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捐款否外加節稅額度 財長:專案研議
【記者李娜台北報導】台灣民眾熱心捐款至賑濟烏克蘭專戶,累計金額已超過新台幣6億元,立委關注是否能外加節稅額度,財政部長蘇建榮17日說,若需政策專案核准,會再多加了解請示。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導致大量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外交部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於3月2日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鼓勵各界發揮人道精神踴躍捐助,截至15日下午4時,專戶累計收到逾新台幣6億元善款。

蘇建榮17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公益彩券暨統一發票給獎辦法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捐款抵稅部分政府只認列最高至綜合所得總額20%,是否可針對烏克蘭捐款外加節稅額度,以避免排擠效果。

蘇建榮表示,賑災基金會為財團法人,相關捐款不屬於對政府的捐贈,不是全額扣抵;抵稅上限為所得總額的20%,若需相關政策專案核准,會再多加研究、請示。

此外,去年稅收超徵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賴士葆說,物價齊漲、民眾有感,是否可以將中央政府賦稅收入超徵的一部分拿來成立物價平穩基金,大宗物資降稅、電價凍漲也可以納入,以長期平穩物價。蘇建榮回應,早期有類似模式但成效不佳,不過平穩物價相當重要,財政部會在行政院物價小組反映這一意見,也會與主計總處協調可能性。2022/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