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300億擴大租金補貼 內政部大張旗鼓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行政院3月31日院會通過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內政部3日說,這具有經濟成長果實與租屋民眾共享、加碼補助房客與房東共創雙贏、主動助經濟弱勢戶申辦、5成以上家庭受惠,以及持續健全租屋市場等5層劃時代重大意義。

行政院會通過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預計今年7月起,擴大、加碼補助租金補貼,放寬申請資格,納入頂樓加蓋租屋族等,受惠戶數提升為50萬戶,且針對青年、新婚、育兒家庭與經濟弱勢另有加碼補助,補貼金額總規模也由新台幣57億元提高至300億元。

內政部說,協助租屋家庭是政府近年最關注的政策核心,但近期房租上升與物價上漲態勢明顯,民眾租屋需求與生活壓力逐漸增高,幸好經濟成長表現良好,後續發展量能相當樂觀,因此政府決定將經濟成長果實分享給租屋民眾,同時大幅提升整體居住福利政策目標,建構更完整的租屋福利體系。

內政部指出,擴大租金補貼政策採取「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補貼金額、簡化申請程序、中央直接核撥」等4項基礎,除了讓更多租屋家庭得到更高的補貼外,並結合跨部會合作架構,民眾只要填寫申請書,上傳租約與存摺封面即可完成申請,其他資格資料則由跨部會的大數據平台完成,大幅降低民眾準備資料的困擾。

內政部表示,這項專案同時搭配去年6月住宅法修法完成的房東所得稅、地價稅與房屋稅等3稅減免配套措施,讓過去被詬病的看得到吃不到、房東抗拒或租賃雙方對立等問題降到最低,進而共創雙贏。

內政部強調,過去有不少經濟弱勢者,因為數位落差或其他原因,未能申請補貼;政府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無自有住宅且未申請補貼的經濟弱勢家戶,主動通知與協助完成申請,讓福利資源有效提供給最需要家庭。這次也一改過去違建住戶不能申請補貼的盲點,讓過去被遺漏卻又需要協助的違建租屋者也可申請。2022/4/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