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歐盟部長級經濟對話 BIA懸半空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歐盟2日傍晚舉行首次部長級經濟對話,學者認為,對話層級的提升,凸顯歐盟對半導體韌性的急迫性;台灣當然也期待藉此擴大半導體以外產品歐洲市占率,以堆積木概念,逐步推進雙邊投資協定(BIA)目標。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2日傍晚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這是首次部長、總署長層級對話,會中雙方同意設立平台,以利工作階層持續討論,並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議題進一步討論合作可能性。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對話層級提升顯示歐盟對台灣的肯定,更凸顯他們對半導體議題急迫性,畢竟歐盟過去對台的友善舉動都在歐洲議會層級,並無明確政策執行力。

顏慧欣說,歐盟在晶圓設計製造並無掌握太多所有權,有鑑於供應鏈危機感日趨升高,特別俄烏戰爭爆發、物流問題猖獗等,歐盟逐漸意識到,未來若面臨地緣政治危機,連武器也有晶片需求,「這些東西只要有任何環節出錯,境內又無法立即提供幫助」,將釀重大國家安全威脅。

至於歐盟會如何深化與台灣半導體合作,顏慧欣認為,短期目標是,歐盟希望確保台灣晶片供應不會中斷,「不只是回應美國需求」;中期而言,歐盟應也期盼如美國一樣,和台灣建立關鍵物資物料短缺、上下游訂單等資訊分享機制;長期則是希望吸引台灣半導體廠商至歐洲設廠。2022/6/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