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賴正鎰:憂囤房稅2.0將造成高房租與高房價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今天針對房屋稅條例修正(囤房稅2.0)完成三讀,將採全國歸戶、全數累進,最快2024年7月起適用,其中開發商待售戶納管並限制要在2年內售出,若待售超過5年,將採4.8%的最高稅率,看似直對房地產開發商而來。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圖)更以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的崆峒派武功「七傷拳」,若是使用者功力不足,反而會造成自身之內傷,來形容此次的立法。他認為,在全國總歸戶後採累進課徵,就有達到增稅效果,建議非自用住宅與建商待售房的稅率,應該維持現狀即可,以免出現轉移效益。



賴正鎰指出,開發商都有金流壓力,誰會故意囤房。政府以過多政策干預,只會更扭曲市場機制,例如房租提高及新屋售價統統轉嫁給租屋與買房者,明年元月起最低工資提高,軍警公教也都調薪,因應COP28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碳權實施,加上電價調整,營建成本也還在上漲,所有物價勢必會再漲一波,如今在選舉前炒作打房議題,是最不明智的做法,他也預告元月大選後的未來兩年萬物必漲,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將重創國民經濟,造成全民皆輸。

根據立法院政黨協商後同意財政部版本,擬從現行縣市歸戶改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區間自1.5%至3.6%,調升到2%至4.8%,且強制要求地方皆須按全國持有戶數制定差別稅率、全數累進課徵,也就是上限3.6%調高至4.8%,較現有的最高稅率增加1.2個百分點,自用住宅採全國3戶為限,而開發商新成屋待售戶原本在1年半內稅率為2%,修法後將納管並限制要在2年內售出採2%-3.6%,若待售超過5年,將採4.8%的最高稅率。

賴正鎰說,此提高房屋稅率的修法雖是針對持有房屋多戶者,也就是指平時靠收租金的包租公婆,一旦全國總歸戶後,採自用住宅稅率僅以3戶為限,超過者將採重稅,屆時勢必會將多出的租金轉嫁到租屋者身上,他認為既然已經改為全國總歸戶,上限4.8%稅率以免過高了,應適可而止。

他提醒政府跟立法委員們,此舉立法是否屬於對人民財產權及契約自由所為之限制?「這樣做是否有違憲之虞?」,而且簡直就是一種新的懲罰稅,專門懲罰擁房者,難道資金較多的人,干預人民不應該或是不能夠買房置產?

他批評政府真是住在海邊「管很寬」?完全不知道房地產開發商的現況,哪家建商會想要把蓋好的房子留著慢慢賣,大家都有土建融的龐大金流壓力,怎可能會去刻意囤房而不想趕緊賣出,立法委員們應該要想清楚,不該隨之起舞,若是執意這樣,反而只是把囤房稅變成了打擊開發商的手段。

他認為,囤房稅立意雖然不錯,是為了要逼出空屋,但是自從政府這3年接連七波打房政策後,房價反而越打越高,沒有一次成功的,這次也恐怕也是七傷拳。政府有沒有想過,政府每次加稅,到最後都是消費者埋單,絕對會產生提高租金及售價,轉嫁給消費者情況,若政府執意這樣做,只會得不償失。

他還以內政部今年7月發布最新統計說明,2022年下半年全台低度用電住宅比率(俗稱空屋率)為8.77%,為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次低,在六都中,又以新北市蘆洲區的空屋率最低、為4.21%,其後分別是台北市內湖區4.85%、新北市新莊區5.28%、台中市潭子區5.29%和新北市泰山區5.33%。可見空屋情況已經明顯改善許多。

他表示,房市因應政府今年7月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預售屋禁止轉手,開發商都配合遏止打炒房,但明年碳權交易實施後,工料續漲,多數開發商改推成屋銷售,減少推案,空屋率也降到有史以來最低點,但現在如果又通過囤房稅2.0,若新成屋待售超過5年,將採4.8%的最高稅率,豈不是又要讓開發商走回預售屋模式?不論怎麼做,外界都有意見,簡直讓開發商左右為難。(自立電子報2023/1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