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灣去年經濟 「東西賣不出去」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主計總處2月29日將公布今年最新經濟預測數據,外界關注是否會下修經濟成長率;學者分析,出口跟投資表現仍具不確定性。

主計總處去年11月底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35%,預計2月29日將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數據,近期國內智庫預測數值也紛紛出爐,中經院、台經院分別估今年經濟成長率達3.10%與3.15%,外界關注是否可能微幅下修。

專家學者多預期,台灣出口跟投資都有望比去年表現好,但「有多好」將牽動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多數都是2023年較高、2024年較低,包括美國、中國、日本,都是今年不如去年。

孫明德指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佳,但東西賣不出去,到去年下半年庫存逐漸去化,歐美市場隨著庫存清光,今年可能開始採買台灣電子產品,預期對台灣第2季出口表現大有幫助。

孫明德說,隨著資通訊產品外銷好轉,後續有望帶動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隨著景氣觸底反彈,廠商投資開始增加,台灣很多電子大廠建廠速度也加速,包括找土地、員工等,整體來看,出口跟投資有望比去年表現更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內需去年基期高,今年內需消費對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會小一點,台灣今年表現關鍵要看出口跟投資面2指標。

他分析,台灣去年出口基期低,今年出口雖會正成長,但有多大成長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外界預期美國聯準會(Fed)第2季可能降息,但「一定是經濟不好才會降息」,美國國內經濟主要靠消費力道支撐,近年美國家庭債務快速膨脹,加上高利率影響下,連帶衝擊家庭消費能力。

吳大任強調,美國家庭消費力道如果今年開始下滑,對台灣出口也可能產生衝擊,在美國開始降息前,台灣出口很難真正好轉,即便Fed降息,對經濟刺激效果也具不確定性。吳大任表示,主計總處2月底是否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還很難說,不過,如果台灣出口表現不佳,廠商無法完全利用產能,加上利率仍在高位,自然連帶衝擊廠商投資意願。2024/0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