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勤業眾信發布電動汽車10年四大成長趨勢展望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當全球環保永續意識逐漸抬頭,搭上智能化、電動化等數位科技興起,電動車發展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門議題,崛起的速度和市占成長率甚至衝擊傳統汽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4日發布《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Electric vehicles.Setting a course for 2030)指出,全球電動車市場在過去兩年內快速成長,截至2019年為止,全世界共銷售超過200萬輛的電動車,占所有汽車銷售總數的2.5%。儘管2020年的新冠疫情(COVID-19)造成產業短期衝擊,但整體而言,2020年電動車產業成長趨勢仍然強勁。勤業眾信歸納,「消費者信心指數改變、政策與立法因素、汽車原廠經營策略、商用車市場成熟」為電動車產業四大成長動能,期望協助業者快速從疫情衝擊中恢復,並建立未來發展藍圖。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產業負責人鄭興執行副總經理表示,由於消費者偏好改變和各國政府的法規與政策誘因,提供許多電動車相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電動車的發展更加快速。2019年的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BEV)銷量自2018年起即增加6成,占全球電動車的74%,主要原因在於歐盟制約來自汽車的碳排放量與時間,汽車原廠必須調整旗下內燃機及電動車的比率;而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接受度高、市場大、成長快速,也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因素。全球2020年雖因COVID-19導致前半年全球電動車的銷售成長減緩,但勤業眾信預測,在市場需求仍蓬勃且政策鼓勵的驅動下,產業未來的復原力仍強勁,而台灣市場在此復原期間內,則需在政策推動、關鍵技術、及基礎設施等議題上做出更多努力。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辜卓洋指出,面對電動車的成長趨勢,台灣的車用電子產值預估在2020年即將突破2700億元,未來在電動汽車成為主流的過程中,可望為台灣在汽車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他供應鏈業者也應掌握建立電動車整車技術的改變與需求、加強關鍵技術開發能力,發展自身具備競爭優勢的領域。

勤業眾信報告預估,BEV至2030年的銷售量將達2,530萬輛,占整體電動車的81%,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s, PHEV)的銷量將達到580萬輛。疫情過後,傳統汽車(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ICE)將恢復成長,直到2025年將達8170萬輛,市場滲透率預估也將開始下降。全球電動車的未來10年複合年成長率預估將達到29%;電動汽車的總銷量將從2020年的250萬輛增長到2025年的1120萬輛,2030年達到3110萬輛。不過,即便電動車需求強勁,因疫情緩解後的傳統汽車銷量成長預估較為緩慢,可能至2024年才能回復疫情前的水平。

四大驅動因素協助業者邁向產業復甦
即便COVID-19造成產業製造中斷及銷售量下降,產業的長期趨勢仍然看好,BEV和PHEV在2030年的銷量料將大幅提升。勤業眾信歸納四大成長因素,協助業者一同邁向疫情後的復甦之路。

一、消費者信心指數改變提高購買意願
消費者信心是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的關鍵因素。行駛距離、電動車性價比、充電時間、缺乏充電設施、電池科技的安全考量等因素,是過去消費者不願從ICE轉換電動車的主要原因。隨著科技逐漸克服這些技術障礙,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也提高。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從2018年到2020年,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態度有了顯著的改變,各國消費者對電動車性價比的憂慮明顯下降,僅中國大陸市場反增加2%;行駛距離仍是消費者的重要考量之一,認為目前缺乏足夠充電設施的消費者比例上升,同時亦是消費者最為在意的一點,其中又以中國大陸增加的比例最多,從22%增加至31%。由此也可見,消費者更願意考慮購買電動車。

二、政策與立法加速電動車普及
在電動車的銷售上,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財務上的獎勵外,對環境的保護措施與降低碳排放的政策也加速電動車的普及,勤業眾信歸納出三大助益政策,包括:燃油經濟和排放目標、城市行駛限制與電動車的購車資金的補助,均有助提升電動車銷售。調查顯示,歐洲的新碳排放目標將於2021年正式實施,全球預計五成的車廠可能面臨懲罰性罰鍰,估計全球汽車產業在2020至2021年將損失超過390億美金。面對可能的高額罰金與可預期的商譽損失,將促使全球汽車原廠商加速發展汽車電動化,以降低整體碳排放。

三、汽車原廠推行多元電動車策略
許多汽車原廠也紛紛表示,未來在電動車的生產與銷售目標也將呈現倍數成長。然而,受疫情影響,汽車原廠商短期內仍聚焦持守現金,並將投資分散至事業內的其他領域,暫緩原先設定的電動車生產與銷售目標速度;但就長期而言,勤業眾信預期,汽車電動化仍然是汽車原廠的優先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電動車車款的數目明顯上升,歐洲預計2020年將新增33個新電動車款,而美國於2026年將提供130款的電動車可供消費者選擇。勤業眾信預期,未來10年內,將會出現平價款的電動車。

四、商用車市場成熟
勤業眾信觀察到,商用車市場在電動車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將越趨重要,過去Deloitte全球(Deloitte Global)曾預測,2021年全西歐地區的汽車銷售總數中,企業採購占63%。然而,疫情造成的衝擊,企業紛紛減少相關的支出並考量轉投資其他項目,企業所需的電動車甚至電動車隊的需求暫時停滯。

勤業眾信提醒,尋求與競者間的差異化、降低成本與提升員工滿意度、政府針對商用車的稅務計畫,將加速進企業汽車電動化。即便短期內,受新冠疫情影響,企業用車的電動化過程會放緩,企業可藉此機會重新思考推動汽車電動化的藍圖。(自立電子報2020/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