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為抵制DVD高額專利費 兩岸產業積極謀求優勢
[本報訊]

臺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與中國音像協會2日在臺北舉行“兩岸DVD產業交流會”,來自大陸北京、廣東等地的26位元儲存界主管與臺灣業界人士共謀海峽兩岸DVD領域的交流合作,以抵制國際大公司的高額專利費。

據統計,2003年大陸DVD生產量超過6000萬台,占全球製造總量的85%以上。在臺灣,DVD產業相關產值已達2800億新臺幣,光碟機及光碟片的總產值也在全球居於前三位。

但是,由於兩岸現有DVD產品的規格專利幾乎都為國外大企業所有,巨額的專利費已讓兩岸DVD廠商難以承受,成為阻礙兩岸DVD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如何通過兩岸業界的資訊交流與共用,加快制定自己的DVD規格並使其產能化,從而逐漸由付出高額專利費轉成收取專利費,成為專家共同關注的議題。

專家們指出,大陸有廣闊的市場,有國際製造業基地的基礎,並且在專利費的談判及規格制定方面具有優勢。但DVD規模化發展速度慢,尚處於低層次的加工業。臺灣有多年積累的光碟研發和製造經驗,產能化走在大陸前面,但市場相對飽和,兩岸具備良好的合作條件。

據悉,“兩岸DVD產業交流會”自2000年起已於上海、北京、臺北定期舉辦過7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