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摩根大通:2005年中國大陸將開始實行浮動匯率政策

(93/11/23 )

(本報訊)在上海舉行的「中國證券市場年會」上,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師龔方雄表示,大陸實行靈活匯率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他認為,2005年大陸將邁出實行浮動匯率政策的第一步,預計浮動幅度在2至3%之間。

龔方雄分析,當前大陸面臨前所未有的人民幣升值壓力,他預計2005年大陸將調整匯率,但匯率浮動幅度不會很大,這主要是由於目前大陸的利率還未完全市場化,而匯率政策要根據利率政策制定,而且匯率的風險管理機制還未完善。

業內人士指出,正是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近期已經有跡象顯示,大量外國熱錢豪賭人民幣升值。2004年首三季度貿易順差僅為39億美元,而外匯儲備卻增加了幾百億美元,遠超過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順差,這很可能是熱錢通過各種渠道進入大陸境內。

京華山一國際(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劉夢熊稱,國際熱錢為賭人民幣升值,已經大量流入香港。統計顯示,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已經從9月底的32.8億港元增加到10月的151億港元,導致香港銀行利率不升反降,港股尤其是H股出現了量價飆升的情況。

劉夢熊認為,熱錢湧入香港主要是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以及香港過低的存款利率造成。他表示,人民幣升值對大陸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由於大陸經濟變得越來越開放,當前進出口總值幾乎佔到GDP的70%,可見匯率已經開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允許匯率更有彈性將使大陸對其境內市場的變化具有額外的吸收能力,而且人民幣升值將使大陸對原材料的購買力增加。

對於大陸房地產市場有熱錢流入的現象,劉夢熊表示,房地產市場畢竟不同於金融市場,特別是上海的房地產市場與香港不同,大陸房地產市場有強力需求的支撐,最終會由市場的供需去調節平衡,而且大陸政府一直有宏觀調控的措施,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樓市泡沫。

不過,亦有大陸專家指出,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主要是來源於美元持續貶值造成了美元之外的貨幣升值壓力,大陸的實體經濟沒有造成升值壓力,人民幣升值缺乏市場基礎。人民幣一旦升值,不僅不能打擊國際游資,反而還進一步加強游資的升值預期,吸引更多的游資進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