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摩根大通:未來10年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將成為全球最大
(93/11/23 )

(本報訊)摩根大通中國大陸地區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在未來10年,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市值將達到5000億美元(約4萬億人民幣),成為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他同時表達了進入大陸資本市場的迫切願望。

大陸資本市場在短短的14年裡走完了很多國家幾十年才走完的路。從1994年到今天,從當初青島啤酒、金山石化,一直到最近的網通的上市,大陸已經有幾百家企業在海外上市,圈得千億美元的資金。這短短的10年裡,大陸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是舉世無雙的。

他表示,大陸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頭10年是一個「走出去」的概念,希望未來幾年大陸資本市場國際化應著重考慮「請進來」的問題。大陸的資本市場目前還沒有達到GDP的4成,如果按照國際通用的7成這樣一個比例的話,未來10年裡大陸股票市場的市值有可能從今天的5000億人民幣增長到4萬億,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

為此,他希望大陸政府在2005年對請進海外證券公司投資銀行有更大措施。因為資本市場要發展為如此大的規模,必須迅速加大市場容量,外資投資銀行和證券公司的參與由此更顯重要。現在的難題主要在利益保護,既要保護國家的利益,又要保護投資者及交易所的利益,因此目前大陸在這方面的進展還比較緩慢。

他認為類似對沖基金的引進對大陸目前的形式不太有利,建議適當放緩。但是像能夠帶來外國資金的QFII等可加快,尤其是境外證券公司及投資銀行的引進更應該加快。他分析表示,證券公司及投資銀行都屬於服務行業,採取收費模式能夠給大陸帶來資金,而不是從大陸掠走資金。此外,這些機構能帶來專業的服務水準,這對提高大陸資本市場的水平大有益處。

他同時強調,目前大陸證券市場存在著強烈的危機,主要是資本信用危機,而且證券公司挪用客戶資金的現象嚴重。他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最有效辦法之一,就是引進國際同業競爭。此外,他批評大陸在引進外國投資銀行時門檻過高。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