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5年中國發展和改革工作主要任務

(93/12/13 )
即將到來的2005年,是中國全面完成「十五」計劃的最後一年,也是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趨勢的關鍵一年。剛剛結束的中國經濟工作會議對2005年經濟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明確了2005年中國發展和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務。
努力促進煤電油運和重要原材料供需銜接,確保經濟平穩運行。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把緩解煤炭供求偏緊的問題作為2005年經濟運行調節工作的重點。實施煤電價格聯動機制,改革傳統煤炭訂貨分配方式,鼓勵煤礦與用戶簽訂中長期合同。繼續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努力緩解2004冬2005春和2005年迎峰度夏兩個用電高峰期供求緊張的矛盾。加快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的發展,增加有效供給。

密切關注市場變化,保持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馬凱稱,這是2005年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本措施是抑制固定資產投資過快增長,合理控制貨幣供應量,保持糧食和重要生產資料供求基本平衡。與此同時,繼續實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月度通報制度和「兩條控制線」政策。

2005年,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把深化改革作為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的根本措施,作為解決經濟運行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治本之策。將繼續加強對改革工作的總體指導和統籌協調,對有關部門為主推進的改革,將主動配合,加強協作;對由發展改革委牽頭的改革,爭取在一些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

加快壟斷行業管理體制改革步伐。完善電信、電力、民航等行業改革措施,擴大市場准入範圍。適時推出郵政體制改革方案,抓緊制定鐵路體制改革方案,完善菸草行業管理體制。推進供水、供氣等城市公用事業的市場化進程。加強對壟斷行業和壟斷行為的監管和法律體系建設。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修改完善並組織實施《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清理和修訂限制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法規和政策性規定,研究制定鼓勵非公有制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進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及其他行業和領域的具體辦法。

落實投資體制改革決定。在核准制方面,儘量縮短新老辦法的過渡時間,認真解決執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根據宏觀調控需要,適時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目錄》和《企業投資項目核準暫行辦法》。在備案制方面,要加強對各地備案工作的指導,同時要防止備案成為變相審批。在政府投資方面,在開展試點的基礎上,全面推行「代建制」;建立投資決策責任制;實行政府投資項目公示制度和重大投資項目後評估制度。

深化價格改革。發展改革委將積極推進上網電價改革試點,分步實施輸配電價改革。做好東北、華東區域電力市場改革試點工作,穩步推進大用戶用電直供試點。進一步完善石油、天然氣價格形成機制。全面推進水價改革。繼續清理行政事業性收費,做好涉農價格和收費的專項檢查,加強對醫療價格、教育收費的監督檢查。全面實行行政事業性收費公示制度。嚴肅查處價格欺詐、哄抬價格等不正當價格行為。

繼續發展具備規模要求的新型幹法水泥,支持上大壓小。研究提出加快振興中國裝備製造業的意見,組織實施重大裝備本地化專項。大力發展高技術產業。發展改革委將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推進結構調整的中心環節。繼續組織實施第三代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汽車電子、生物醫藥、海水淡化等12個重點產業化專項。鼓勵和支持發展新材料、新能源和先進環保產業。加快組織研製高速鐵路、大型高技術船舶等十大技術裝備。

加快發展服務業。將制定並組織實施加快中國服務業發展與改革實施意見,深化服務業各領域的產業分工,引導服務業向專業化方向發展。積極發展旅遊、文化、體育等需求潛力大的行業,形成新的增長點。優先發展現代金融、現代物流、資訊服務等新興服務業。加快發展諮詢、法律服務、科技服務等仲介服務業。

大力推進資源節約。2005年的當務之急是要落實好《節能中長期專項規劃》和中國迴圈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各項措施。組織制定《節約石油管理辦法》和《資源綜合利用管理條例》,修訂《節約用電管理辦法》,完善主要耗能設備強制性能效標準,實施能效標識管理。制定並發布節能、節水技術政策大綱,支持開發和應用先進的節能、節水技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