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朝倫.巴特爾的藝術長流美術館震撼展出
【記者陳世長綜合報導】旅美藝術家朝倫.巴特爾將自6月7日起至30日止,於長流美術館展出他橫跨了約三十年的作品,此次回顧展民眾將能觀賞到作者包括早年寫實作品、抽象表現作品,以及近年的地景藝術的錄像等,從他個人的獨特藝術語言,來認識他的創作,和融會中、西和蒙古文化的整體呈現,也作為他個人創作歷程的重要回顧。

以美學概念研究蒙古包的知名藝術家朝倫.巴特爾,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專門研究蒙古包的抽象結構,把其觀念轉換至大地藝術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並填補了這一領域的美學空白。近年來朝倫.巴特爾以蒙古包的天窗為素材創作了多部與音樂為一體的多媒體作品,並在世界各地知名大學如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蒙古國立大學、以及博物館、美術館演講引起廣泛關注。

巴特爾之所以發展出特殊的創作風格,來自於他融合了三種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體驗,這包含了他的蒙古母文化、北京長達二十七年的求學時期和工作所接觸的漢文化,以及1994年以國際傑出藝術家身份定居美國之後的西方文化,這三種截然不同的文化,也造就了他對不同文化特性、環境的探索,因此,他對文化的表述並不是一個固定的狀態,是不斷演變中的過程。「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是巴特爾對人纇文明的不同詮釋。

這次受長流美術館邀請的展出,是巴特爾繼2001年後的第二次合作,他個人回顧這七年間世界發生了很多事,他的創作也同樣轉變很多,這次展出將是他創作生涯一個重要的整理。展期自6月7日起至30日止,並將於6月14日下午3點舉行開幕酒會以及巴特爾的首次大型畫冊出版。開幕當天憑邀請卡可免費入場。歡迎民眾於展出期間前往參觀。

【圖說】:左起長流美術館副館長兼策展人張雨晴、旅美藝術家朝倫巴特爾、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後圖名魂系蒙古,此次旅美藝術家朝倫巴特爾在長流美術館之展覽,天窗系列的作品引起媒體廣泛的注意,尤以此幅《魂系蒙古》的創作特別令人震撼於心,「天窗中十字架的死亡象徵與鮮艷的色彩中對人類生命的渴望形成強烈的對比與衝突;猶如象徵,成為人類與宇宙交談的另一扇天窗從中探尋著人在死亡與生存之間的位置。」。
長流美術館地址:桃園縣蘆竹鄉中山路21號,洽詢電話:03-212400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