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灣當代藝術名家李善單山東開展
【記者林玉芬山東報導】2008年7月2日至7月11日,在山東藝術學院美術學院陳列廳,展出李善單先生近期創作的圖騰能量油畫作品六十餘幅。李先生的作品好似一股清風,給炎熱的濟南帶來了絲絲涼意。 山東美術館長陳國力表示,縱觀古今中外,一位偉大的藝術家,莫不以追求創意與探索美學造詣,屹立藝壇並亙古恒新。而正是在此一文藝脈流中,臺灣當代藝術家李善單先生開創了"圖騰能量油畫"的美學新境界;身為佛學大師的李善單是史上第一位以現代西方油彩闡釋佛乘大法,演繹整部佛教經典的先驅。李善單的"圖騰能量油畫",因此不僅是藝術創作,更是饒富意趣的禪宗公案,令觀畫者在欣賞的過程中,領略美感與心靈的雙重超越。李善單的"圖騰能量"畫風,昇華了人與畫的互動關係,使藝術在呼喚"美與善"之餘,也引領觀畫者品畫觀心,體悟宇宙真相。
李善單的"圖騰能量油畫"不僅是藝術創作,同時也是對生命宇宙本質的揭露。在2007年7月起至今,於米蘭、羅馬、巴黎、上海、臺北、新加坡、洛杉磯、紐約所舉辦的展覽中,被譽為獨一無二的"圖騰能量油畫"開創者,"畫"說佛法的先驅。 中國著名油畫家王玉萍表示,李善單開展了當代藝術的"新境界"。本次展覽活動,使我們有幸一睹李善單先生獲獎作品之風采,實屬難得! 中國著名油畫家美術學院長毛岱宗親為序文表示,青青翠竹,儘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這種"藉境觀心"禪觀曾影響了中國文人畫家的人生觀和藝術觀。從倪瓚的"人間何物為真實,身世悠悠泡影中"的人生感慨,到唐寅"六如居士"的自我命許,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畫家人生情境的感悟。畫是心畫,畫法即心法,也是畫家的獨白。如石濤的"夫畫者從於心"的畫旨與惠能的"一切萬法,盡在自心中"的語錄竟然如出一轍!所以中國畫名家無不具禪家精神,他們的作品,無不是禪境的示現。
毛岱宗表示,在當代畫家中李善單先生是少數深諳此道之一。更令人歎為觀止的是,他雖為佛教乘宗第三代傳人,卻以現代西方油畫語境闡釋東方佛乘大法,弘揚佛法妙義,彰顯佛性光明,演繹佛教經典。通過作品導引觀者"藉境觀心",參悟宇宙實相,感悟覺知佛性,領略美感與心靈的雙重超越。畫家應緣接物,直面聲色名相世界,以明鏡止水的心涵容、輝映萬物。正所謂"大道縱橫,觸事現成。雲開日出,水綠山青"。
毛岱宗表示,在大化致樂的心境下,李先生的繪畫淡化技巧、淡化形式或者說對佛祖那虔誠恭敬的心懷,使他忘掉了技巧,正像一個天真的孩子,興高采烈地摘了一束野花獻給了她的母親,其中無賤無貴、也無善無惡,只有一片愛。當我們被李先生的圖式引領到佛的光環下,難道還在意畫面的技巧嗎?色彩、線條都是大道化行。在李先生的作品前,我不由地念一聲:阿彌陀佛! 【圖說】:當代藝術名家李善單圖騰能量油畫作品山東開展當日,山東藝術學院師生千人觀賞名家創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