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聯展讓台灣觀眾打開另一扇心眼之窗
【記者陳世長台北報導】由長流美術館主辦、中央美術學院協辦的「同道-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聯展」,18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多位中央美院的教授來台灣展出,參與的藝術家包括靳尚誼、高天雄、王沂東、曹吉岡、余陳、葉南、王少倫、孫韜、孫遜、賀羽、袁元、康蕾、陸亮共13位,展出作品約110件。
和中國頂級藝術家劉小東、任傳文、張冬峰、齊名的王少倫教授表示,對長流美術館主辦聯展的能力與用心給予高度肯定,他說,長流美術館是第一流美術館,作為兩岸藝術頂尖交流平台,此次展覽是好的開始,長流美術館一定有更上一層樓發展。
中央美術學院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校,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國立美術教育學府,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開端。徐悲鴻、江豐、吳作人、古元、靳尚誼等著名藝術家先後擔任院長。現任黨委書記為楊力,現任院長為著名畫家、美術史論家潘公凱教授,現任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為著名油畫家靳尚誼教授。
中國的油畫的特點在於運用西方的媒材-油彩,並融合了中國人獨有的情感與意境。在中國水墨畫發展至高以後,墨本身已經不能滿足畫家對於畫作表現的需求,於是在油彩引進之後,便受到大量的運用,然中國五千年以來的文化所致,中國油畫所表現的特有文化與抒情,卻是西方油畫所不能比擬的。此次展出的作品以肖像、靜物及風景為主,有些藝術家則至蘇聯學習,受蘇聯藝術影響,如葉南以獨特視角描繪勞動人民的樣貌,孫韜則是細膩的表現了人體唯美的一面。 觀眾如果能靜心在和中國頂級藝術家劉小東、任傳文、張冬峰、齊名的王少倫畫作面前駐留,不難發現頂級藝術家在用筆書寫上的用心,精緻到地色彩、具時代創新造型才氣,畫作自然顯示出融合思想與頂級技藝境界,這些如詩詞般的寫意靜謐內蘊,如樂曲般的流暢縈繞,讓台灣觀者打開另一扇心眼之窗。
【圖說】:著名油畫家靳尚誼教授作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