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活在當下的藝術家:袁金塔
【記者陳世長台北專題報導】台灣著名藝術家袁金塔提及這次能前往上海展覽,十分期待,他也很感謝台灣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策展人張雨晴及旗下團隊的大力協助,以及上海文化聯誼會、上海美術館、中國油畫協會、海峽兩岸創作展覽基地─廈門中華兒女美術館等單位,以及應明達秘書長的大力支持,促成這次展出。對於能前往對岸及日本京都等地展出作品,袁金塔表示,對他而言,這是個人藝術創作領域的一大步,透過畫作與不同地域的藝術家們交流,也透過他人的眼光,對自己的創作進行一番審視,這種以藝術彼此交流的文化互動是最令人欣喜的。
7月24 至8月4日他先在第一站上海進行作品巡迴展,袁金塔創作時期很久,作品繁多不可能全面展出,在選件部分,袁金塔思索之後,決定以「生態科技」與「人文關懷」為兩大主軸。他表示,前者正切合當前全球環境議題,諸如溫室效應、冰河崩融等問題,這些對全人類的影響是世界性的,因此在這部分展品中,主要內容以他擅長的「昆蟲系列」為優先,包括昆蟲、螞蟻等等,透過畫作和當前全球時勢議題結合,而這個主題與他出生農村的背景有很密切的關係,同時也顯示他對大自然的關注;而在人文關懷部分,袁金塔的創作原本即有不少批判性議題,從政治中政黨輪替的「換人坐系列」,到性別情慾議題如「粉貓系列」等等,這些部分則展現袁金塔對人性底層的深度關懷。
在袁金塔的創作題材中,常會與社會現況做緊密結合,他運用藝術手法,呈現眼中所看見的各種政治、社會亂象,袁金塔表示,藝術家和所有人一樣,都是存在同一個時空裡,因此藝術創作的本質,也應該要適時反應當下。
近年不少新銳年輕的藝術家,常會以各種反諷手法,批判他們眼中的政治、社會怪現象,而網路媒體的發達,促使各種反諷手法不斷翻新,讓藝術家能展現更多元的創意,袁金塔的畫作中,也不乏對政治、社會問題的探索與討論,但是對反諷手法,每位藝術家的表現的型態不同,這部分會與藝術家本身的性格有關,就他個人而言,因為受東方人文教育的涵養,在手法上慣用委婉的暗喻手法表達,例如很多畫作在表達情慾時,多半不會以大辣辣的性器官當成創作的符碼,視覺官能展現其欲表達的批判意涵,而是以更委婉的方式點出其中的精要,正如東方畫作的留白一樣,不用刻意披露,卻反能凸顯出主題來,例如袁金塔會以交通三角號誌遮蔽性器官,但號誌本身即有符碼意義,這正好又與他要表達的意涵呼應。
他的作品即將於7月24到8月4日率先於上海美術館展出,之後預計陸續在日本京都、廣州、台灣長流美術館進行展出,透過這系列作品,與熱愛藝術的朋友交流,也讓更多兩岸的朋友,認識這位活在當下的藝術家。


●簡歷
1949年生於台灣彰化員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M.F.A)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教授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美教系兼任教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兼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萬能科技大學創意藝術中心主任
●著作:
1980 《袁金塔畫集》。自己出版。
1982 《袁金塔畫集》。自己出版。
1982~1985 《袁金塔畫集》。自己出版。
1985~1988 《袁金塔畫集》。自己出版。
1988~1990 《袁金塔畫集》。自己出版。
1975~1990 《袁金塔水墨作品選》。京華藝術中心出版。
1990《中西繪畫構圖比較研究》。藝風堂出版社
1991《為現代中國畫探路》。自己出版。
1994《繪畫創造性的思考研究》。自己出版。
1985~2000《袁金塔水墨作品選》。自己出版。
2003《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宜蘭地區)。文建會、國立台灣美術館編印
2004《人性進化論-袁金塔作品選》。正因出版社。
2004《1970年代台灣鄉土寫實繪畫的研究》。國家文藝基金會。
2004《我是一條蟲-袁金塔陶藝作品選》。觀想藝文中心。
2006《書蟲趴趴走-袁金塔陶藝多媒材作品輯,鶯歌陶瓷博物館》。
2007《高中美術》與《藝術生活》四冊。總策劃,泰宇出版社。

二. 作品優異,獲獎無數,畫集共十冊
袁金塔先生創作力強,作品眾多,除了在臺灣各大知名畫廊、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外,亦參加世界各地美術大展,作品深受藝術愛好者之喜愛。
袁金塔先生藝術造詣卓然有成,作品獲獎無數,包括臺灣省美展油畫第三名、臺陽美展國畫第三名、台師大師生美展國畫第一名、水彩第一名、油畫第三名,以及師大畢業美展國畫第一名、水彩第一名、油畫第一名、書法第二名,更獲得全國青年繪畫比賽第一獎、全國青年畫展第一獎、第一屆新銳獎、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傑出校友獎(第三屆)、第一屆「傅抱石獎」南京水墨傳媒三年展-傅抱石大獎。袁金塔先生多年來不斷在藝術上努力耕耘,作品登峰造極,得到各方熱烈推崇與肯定。
袁金塔先生除了著作「中西繪畫構圖的比較研究」外,論文發表已有二十多篇,並將逐年的作品集結出版成畫集(1980年至2006年共十本),對喜歡袁金塔先生書畫的人而言,可以更貼近他的作品,欣賞他在藝術方面的非凡成就。
●獲獎:
1973 第二十八屆台灣省美術油畫第三名。
1975 第三十九屆台陽美展國畫第三名。
師大美術系第二十五屆師生美展國畫第一名(教育部獎)
水彩第一名(台北市教育局長)、油畫第三名
師大美術系第六四級畢業美展國畫第一名、油畫第一名、水彩第一名、書法第二名
1977 第二屆全國青年繪畫比賽第一名(1977年雄獅新人獎)
1978 第一屆全國青年畫展第一獎
1986 第一屆第一新銳獎
1997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傑出校友獎(第三屆)
2004 第一屆「傅抱石獎」南京水墨傳媒三年展-傅抱石大獎

●畫作風格:袁金塔先生創作泉源以日常生活景物為主,如:
1. 孩提時代的生活:穀倉、牛車、四合院、迎神賽會等鄉土文物。
2. 破敗頹圮的豪門巨室:斷垣殘壁、斑駁雕飾。
3. 科技文明的產物:煉油廠、調車廠、港口。
4. 紐約的人文景觀:雪景、摩天大樓、污穢不堪的商店街、乞討的醉鬼。
5. 腳下的泥土世界:鬆軟的黑土、堅硬的水泥、吐露新芽的花草。
所以袁金塔先生的畫裡有思古之幽情,有小市民的心聲與感慨,有對機械文明的震撼,也有對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謳歌。
6.台灣社會關懷、政治、情色、生態等批判省思。
●創作過程上的轉變
袁金塔的創作過程經歷了不少嘗試與體驗,繪畫風格與技巧上有下列的轉變:
1. 降低客觀成分,提升主觀認知。
2. 從精細描寫走向寫意。
3. 畫面的構成朝多視點發展,如「旋轉視點」(可參考作品「群鴨戲水」)。
4. 追求更多的東方韻味。
5. 以心理光(內心光)代替傳統的光線(太陽光、人照光)。
6. 以平面化的表現代替傳統的空間觀念、立體感、明暗物體固有色。
7. 以點線面墨的濃淡層次、結構、機能、形與機能、結構間相互的關係、韻律、肌理、變形、純粹的形與色來創作。
袁金塔先生認為這些改變並非他不再畫精細描寫的作品,而是個人在創作上比重份量的轉變,以及新拓展的表現方式。
8.以錯置挪移將消費文明、科技複製文化拼貼,組合再創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