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上海1-7月住宅成交量縮近五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台慶房產(上海臺灣永慶房屋)統計,上海2008年1-7月住宅類總成交50910戶,同比大跌49.3%;7月單月均價新台幣18.7萬/坪,同比上漲26%。

台慶房產(上海臺灣永慶房屋)副總經理陳史翎表示,通常成交量萎縮20%以上,勢必會影響到價格,預計後市上海住宅市場成交單價會往下修整。1-7月各月成交量同比均大幅萎縮,但均價同比仍然維持高度漲幅,1-6月環比保持微幅上揚勢頭,表示內環住宅、尤其是豪宅產品成交活躍,優勢凸顯,拉高了均價;外環住宅成交銳減,尤其三季度48萬坪(160萬平方米)經濟適用房首度開工,未來對外環普通住宅衝擊更大。

根據台慶房產(上海臺灣永慶房屋)統計,上海2008年1-7月住宅類總成交50910套,同比大跌49.3%;七月單月均價18.7萬/坪,同比上漲26%。

陳史翎表示,通常成交量萎縮20%以上,勢必會影響到價格,預計後市上海住宅市場成交單價會往下修整。事實上,當前已有個案在跌價,主要表現在二手房市場,均價已跌去5%—10%;而一手房市場由於開發商仍在死撐,尚未出現明顯降價,僅少數外環偏遠地段性價比不高的樓盤打出9.5—9.8折的折扣。

陳史翎分析,若成交量繼續大幅萎縮,均價勢必會走低,7月份已經開始呈現出這種趨勢。預計一手房將引領二手房開始修整,直至成交量恢復到一定程度釋放止跌信號。

關於上海房屋後市走向,較多人認為奧運會後房市會有較大起伏。陳史翎認為,奧運對房市影響不大,其僅僅只是一個話題,對房市沒有太多實質性影響。能左右房屋後市走向的,主要取決於四個方面的因素:政府對房市的態度而採取的政策、房屋的供應量、利率、銀行放款。

陳史翎表示,以6月份新開盤的浦西豪宅——翠湖天地三期嘉苑為例,6、7月成交均價接近新台幣123萬/坪,此價格已在二期御苑開盤價基礎上上漲七成,但成交量依然紅火,三期嘉苑首度開盤的241套住宅,兩個月的時間已售出118套,與市場低迷成交行情形成強烈反差。

陳史翎分析,上海房價之所以在當前通脹的大環境下易漲難跌,豪宅行情也節節攀升,原因在於:一、人民幣匯率升值,外資熱錢持續湧入。自2005年至今,人民幣匯率上升19%,預計還會再升,外資熱錢不斷進入房地產領域,支撐起一批相當具有購買力的買家。

二、上海強勁的經濟增長。近幾年,上海的GDP一直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2004年增長19%,2005年增長23%,2006年增長13%,2007年在增長17%。

三、都市更新迅速。目前,上海30層以上的高樓已經超過1000幢,都市更新的速度相當快,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戶,激發了本地居民的購買力。

四、上海是中國的門戶城市,知名度及經濟地位突出,總部經濟火熱,擁有各籍高階人群及數量龐大收入可觀的白領階層。

陳史翎建議,臺灣民眾若赴上海投資,可優先選擇內環市區產品,尤其是豪宅,供應緊缺,需求量大,未來升值潛力大、抗跌能力強。中環產品次之,外環產品則慎選。原因一方面在於外環產品抗跌能力欠缺,另一方面,政府為普通民眾規劃、動工的經濟適用房也主要分佈在外環區域,未來對周邊住宅市場衝擊較大,投資者須避開這些地區。

據介紹,今年三季度將首度開工建設160萬平方米(48萬坪)的經濟適用房,主要分佈於交通比較便捷、生活配套設施相對完善的外環地區的楊浦江灣、松江泗涇、寶山顧村、南匯周浦、航頭、閔行浦江、青浦華新等地。今後五年上海將新建經濟適用住房約2000萬平方米(606萬坪)、30萬套,經濟適用住房建設規模約占同期新建住宅規模的20%。(2008/08/07自晚電子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