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2008兩岸油畫交流大展風光開幕
【記者陳世長台北報導】台灣長流美術館於14日下午舉辦「2008兩岸油畫交流大展」開幕茶會,集結了14位台灣知名藝術家和9位中國大陸油畫家的「2008兩岸油畫交流大展」,並在長流美術館和南投縣虎山花園藝術館同步展出,在兩岸直航啟動和迎接大陸旅遊登台之時,此一盛大的交流展更顯意義深遠。

此次邀請到兩岸畫家共23位創作者的大展,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省政府指導,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和長流美術館及綠水畫會共同主辦,賢志基金會及中國油畫學會海峽兩岸創作展覽基地廈門中華兒女美術館協辦,15日舉辦「形色對話」座談會。
館長黃承志表示,參加這次跨世紀兩岸文化盛宴的藝術家,臺灣有何肇衢、李錫奇、朱為白、顧重光、袁金塔、李重重、鐘俊雄、陳培澤、陳英偉、賴威嚴、游守中、柯適中、林進達、王高賓等,大陸有當代東方意像油畫的代表人物毛岱宗、張冬峰、孟祿丁、任傳文、宋齊鳴、王玉萍、顧黎明、王海燕等。不論臺灣或大陸的藝術家,無不是望重一時,在藝術創作上有令人激賞的才華與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的藝術家山東藝術學院院長毛岱宗等人及前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所長袁金塔也都是中國美術史風雲人物。
領袖齊魯的毛岱宗,其風景油畫兼融東西文化,以大珠小珠落盤的筆法揮灑中國山水畫皴點的朦朧意趣,似畫中有景又似畫中無景,隨人心照;來自南方的張冬峰,以「禪心無境」、「隨心所欲」、「無法至法」表現南方人特有的溫潤、細膩和平和的觀察力及心境。張冬峰擅長於在平實構圖中加入大氣和水霧中游離不定的光,表現恬淡平和的氛圍,其風景被譽為「溫暖的風景」。王玉萍則像詩篇的流灑。另外,孟祿丁純抽象風格的作品「元素」在中國嘉德2007春拍中,以 627萬 人民幣的高價,就足以代表其藝術的成就。
「2008兩岸油畫交流大展」由策展人張雨晴教授的策劃而促成難得的大展,張雨晴以豐富的策展經驗、同時提昇豐富北中兩地區域的文化發展能量,高層次兩岸創作者藝術交流也展現當代台灣多元豐富和兼容並蓄的藝術生命力。 【圖說】: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左)表示,領袖齊魯的毛岱宗(右),風景油畫兼融東西文化,以大珠小珠落盤的筆法揮灑中國山水畫皴點的朦朧意趣,似畫中有景又似畫中無景,隨人心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