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馬飆率領廣西經貿文化交流團訪台 採購55億
(記者謝志強台北報導)兩岸交流以來最大的大陸地方團—廣西經貿文化交流團,主團昨天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率領來台。馬飆說,廣西團計畫來台採購一億七千萬美元(合台幣五十五點七六億元)的商品,並舉辦第五屆桂台經貿合作論壇。

廣西千人團由廿七個分團組成,包括廣西工業、農業、商貿、旅遊、文化、藝術等多個行業,以及南寧、柳州、桂林、北海、欽州、防城港等廣西十四個城市,分別由各部門、各市主要負責人帶隊,乘坐包機分批來台,就雙方經貿文化等交流合作,進行十天的研討與交流。

廣西商務廳廳長劉樹森說,商務廳透過動員行會、重要企業等管道,提早知道隨行三百卅八家企業對台採購計畫和意向,採購額並不是此行一次採購完,而是透過企業間的交易,逐次完成。

劉樹森說,一億七千萬美元的採購訂單,主要集中在電子零組件、原物料、皮革和農業產品等。由於廣西近年來承接產業轉移,不少台資企業轉移到廣西,兩地之間形成上下游的產業鏈;廣西的企業採購台灣零組件,在廣西進行深加工,預期未來還會隊伍龐大大陸第一個由省長級官員率團赴台進行經貿文化交流的廣西團,昨天上午自治區主席馬飆率眾家官員,從南寧搭包機飛台。

馬飆昨天抵台後,直接驅車前往台泥大樓,拜會已故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馬飆稱讚台泥在廣西投資水泥廠的營運表現。隨後拜會全國工業總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晚上在圓山飯店會見馬飆一行,並設宴款待。

馬飇強調,廣西壯族自治區去年GDP成長一二.八%,今年首季度成長一二.九%,重大產業、民生、環保項目都在進行中,包括鐵路廿四條近三千公里、高速公路廿四條近二千五百公里,重大產業項目像中石化的欽州煉油廠,將在年底峻工;去年北部灣經濟區獲批准,另新成立欽州、南寧等三個保稅區。「桂林山水甲天下、廣西處處是桂林」,馬飇希望台灣民眾多到廣西考察旅遊。

這次廣西交流團,也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第一個正省長級官員獲准來台者,此外,自治區副主席、秘書長、公安廳副廳長,自治區十四個市的五名市委書記、九名市長、卅七名經貿委、文化廳、農業廳等單位的第一把手來台,是歷來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參訪團,連工總理事長陳武雄都說,這樣的規模可能是空前絕後。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今天在圓山飯店舉辦廣西經貿代表團採購洽談會,將有機械、電器等九十多家廣西廠商參加,國內有新東陽等十百廿家業者出席,爭取商機。工商建研會理事長賴正鎰今也將與廣西代表簽署「促進桂台沿海發展合作備忘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