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北京記者會
【記者陳世長北京報導】「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是由北京大學、臺灣藝術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聯合主辦,由臺灣長流美術館承辦,並由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指導的大型繪畫展,策展人為張雨晴女士和石良先生。展覽的結構包括兩個部分:百年的水墨畫和油畫。計畫從2010年開始巡迴八場展覽,分別在北京與臺灣、日本,韓國,美國,法國,英國,新加坡巡迴展出。參展藝術家約500位。所有的參展藝術家及作品都經過學術委員會的嚴格評議,他們均是在近百年的華人繪畫史上曾經產生或者正在產生影響的人物。這些藝術家或是對華人繪畫教育體系的建立曾經做出過巨大的貢獻、或是有傑出的藝術成就。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連戰先生以個人名義,臺灣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碧端先生,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世界宗教和平促進委員會名譽主席、中宗教和平促進委員會主席金陵協和神學院院長丁光訓先生,中國文聯副主席、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馮遠及日本國會眾議院議員池坊保子等給本次活動發來賀電。
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青年報,南方週末,中國文化報,美術雜誌社;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鳳凰衛視,陽光衛視;新浪網,鳳凰網等80餘家媒體參加新聞發佈會並參與報導。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的學術主旨在於系統地梳理"百年華人繪畫"的這段歷史,向世界展示華人繪畫在這"百年"文化轉型期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整體形象。華人不但擁有偉大並具有深遠影響的傳統繪畫,同時也產生了具有華人特色的現代繪畫。華人繪畫的現代性就呈現在這"百年"之中。百年來,在華人的藝術圈內湧現出各種不同的藝術思想及創作實踐,他們都具有一種探索精神,但因為歷史及區域文化的限定,有的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有的卻被歷史遮蔽了。華人近百年繪畫的整體形象之所以模糊不清,與這段特定的歷史相關,這就需要我們重新加以整理。
參加展覽的藝術家包括近現代和當代兩個部分,作品以水墨畫與油畫為主,全部為藝術家的經典作品或重要代表作。
近些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正在世界格局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華人的繪畫藝術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國繪畫藝術所取得的成就與影響力遠遠沒有和政治經濟的影響力相匹配。
為此,由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國際文化發展研究所、臺灣藝術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聯合主辦"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展覽旨在弘揚中國繪畫藝術的博大精神。水墨畫是中國本土繪畫,在華夏歷史中從古到今一直在綿延傳承,今天的水墨畫已經發展到了輝煌的程度,水準之高、成就之大,舉世公認。油畫自傳入中國以來,歷經百年經過幾代藝術家的不懈努力。在中華的土地上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華人藝術家在充分吸收、引進西方藝術傳統的基礎上,又進一步把中華文化精神灌注其中,推進了油畫藝術的發展。油畫已經在華人的土地上紮根繁衍,已成為了中華人文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將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藝術之博大浩瀚,讓世界更加認識和瞭解中華百年繪畫的藝術成就,以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從文化的角度來說,此次展覽既是對傳統和傳承價值的再次肯定,也重新論定了繪畫語言本體的現代實踐。是嶄新的當代中華高姿態地宏宣一種理想和完美的人文價值,以專業創造新局、以全新的姿態展示華人繪畫,確立華人繪畫在世界藝術中的一極。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將出版水墨畫和油畫畫冊合集,以及相關主題的論文集。在展覽期間還將舉辦理論研討會,深入探討展覽本身的藝術成就以及展覽所提倡和弘揚的一種價值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