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白領 不能比照外籍白領入自經區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亞洲國家中,台灣市場的開放程度僅低於香港與新加坡,日本與南韓的自由貿易開放程度還不如我國,在我國早就開放的情況下,為何還要再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很明顯的是,目前台灣唯一有限制的就是中資、中國白領與中國產品,示範區唯一開放的對象就是中資與中國產品。因此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要讓區內中資與外資同等待遇、區內中國白領與外國白領同等待遇。

立委許忠信18日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批評,台灣與中國的距離近、語言相同,但是中國薪資水準較台灣低,馬政府這樣的做法只會加深區內廠商對中資、中國白領的依賴。

許忠信說,中資與中國白領進入台灣的困難度遠低於外資與外國白領的“天然屏障”,政府因此更應該為中資與中國白領設下界線做出區別,而非反其道而行。馬政府力推自由經濟示範區搭配上服貿協議,影響的範圍將深入全台。

自由經濟示範區 中國一條龍模式先驅

預定年底ECFA貨品貿易協議的開放,中國所生產、製造的產品搭配服貿協議所開放的運輸、倉儲、配銷、物流等服務業,將在台灣形成中國慣有的生產、製造、運輸、倉儲、配銷、物流這種“一條龍獨占式”的製造經營銷售模式。許忠信認為,若是再開放中國白領比照外籍白領進入示範區,這麼一來,資方、管理人員與專業人士都是中國人,而藍領則是使用來自東南亞或是其他國家的外籍勞工,台灣人的就業機會便完全被瓜分,對台灣的就業機會增加與競爭力提升根本沒有助益,反而還會掏空我國產業根基、拉低我國的薪資水準。

中資、外資大不同 高端技術投資要區別

高端技術的投資牽連到關鍵技術的取得或是外流,例如來自歐美先進國家的資金於我國投資高端技術產業,我國藉此獲得該產業之進步技術,高端技術也藉此流入我國,不但協助提升我國產業競爭能力,同時也提高我國勞工的專業能力,薪資水準也會一併提升。但是反觀,若是開放中資投資於我國高端技術產業,由於中國目前在高端科技的技術仍低於我國許多,則會形成我國技術外流的局面,中資藉此來我國學技術、吸人才,薪資也就會被拉低。

許忠信指出,政府應該是想辦法吸引先進國家的資金來台投資,協助國內企業與從業人員學習到新的技術。中國企業為了學到台灣的技術,會先以低成本加入合作,中國企業就可以合法取得原本受到我國智慧財產權所保障的專業技術與營業秘密,而在獲取know-how與關鍵技術後,便帶回中國製造,成為中國的生產力、提升中國勞工的薪資水準,或是挖角台灣的人才,降低我國的生產力、拉低薪資,形成我國技術與人才都流出台灣的局面,因此政府對於中資、外資應該做出區別,嚴格限制中資可資的產業類別。

中國白領、外國白領大不同 一視同仁勢不可為

根據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第30、31條,中國人士至示範區從事短期商業活動放寬來台期間一個月以下免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長期商務居留也是申請即可,給予中國人士的待遇幾乎與外籍人士相同,正如先前所提及,中國與台灣距離的相近往來便利、語言相同的情況下,大大提高了中國白領離開家鄉來到台灣的意願;而中國白領人士的薪資水準又較台灣低廉許多,台灣企業也因低價的吸引下,會想盡辦法因人設事的大量輸入中國白領專業人士。

許忠信表示,在這樣一推一拉的配合下,又因示範區中的虛擬(後廠)示範區不限地區皆可設立而遍及全台,中國白領專業人士將藉此湧進全台灣,不僅搶去台灣人的就業機會,凍漲許久的台灣薪資也還會被拉低。馬政府這種將中國白領比照外籍白領進入自經區的作法,勢不可為也!

在台灣早就開放的情況下,還要大費周章地設立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而稱為示範區但範圍又會遍及全台,這實在讓人想不出一符合邏輯的理由,唯一的理由就是,示範區只是第一步,馬政府藉此輸入中資、中國白領、中國產品,後再逐漸滲透全台。

許忠信抨擊,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要讓區內中資與外資同等待遇、區內中國白領與外國白領同等待遇,就是為了這個目的。2013/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