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兩岸產合論壇 聚焦園區合作可行性
【記者郭宜均台北報導】第3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28日將在中國大陸江蘇省昆山市舉行,經濟部24日表示,屆時會中將聚焦產業合作試點情況、園區合作可行性、如何減緩雙方產業競爭等3議題。

兩岸產業合作論壇距離前一次101年11月在新竹舉辦,隔了一年有餘,這次28日起連續2天在中國大陸舉行,將由雙方產合論壇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與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共同主持這次論壇。

經濟部官員說,會中將聚焦3議題,首先為檢討過去兩岸產業合作試點成果及未來如何進一步擴大,業別涵蓋冷鏈物流、LED照明、無線城市等。其次,雙方將針對兩岸園區合作的可行性與推動策略進行研究。

官員指出,屆時將討論可行性,由雙邊研究機構報告可行性研究後,再進行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還將針對兩岸產業合作的合理分工和布局,進行討論。

官員認為,由於兩岸產業逐漸從過去合作發展成競爭的態勢,因此如何減緩雙方產業競爭,例如避免重複投資等,屆時也將討論。

另外,官員強調,產合論壇是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先期智庫的討論,若雙方討論有共識,共識將提至產合小組用行政的方式呈現。

換言之,產合論壇主要是雙方智庫對智庫的討論,由政府支持,雙方由副部長級做共同召集人,這次論壇討論的內容也將在下次產合工作小組討論。

官員以兩岸園區合作為例,去年陸方提出這項議題後,我方認為先由智庫研究可行性,雙方經過一年各自智庫研究後,這次提到產合論壇討論,討論有共識才會提至產合小組。2013/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