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兩岸經合會 敲定新增經貿團體設點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10日台北登場,會中將討論確定新增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名單,並檢視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的進展。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5次例會這次選在海基會舉行,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偕陸委會、經濟部、經建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陸方會談。

有關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部分,繼去年兩岸經貿團體外貿協會與中國機電商會互設辦事處後,經濟部官員表示,這次經合會將討論確定第2個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的名單及設立時程。

其中,電電公會11月已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遞件申請赴陸設辦事機構,大陸方面則傳出由海貿會出線。

海基會表示,這次經合會雙方將檢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辦理進展,包括ECFA貨品及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執行情形、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及海關合作等6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等經濟合作事項,並討論未來工作規劃;另將就雙方近來重要經貿政策方向交換意見。

其中,過去兩岸曾簽署的協議像是投保協議等,屆時也將檢視執行現況並進一步討論。

至於這次會議是否就兩岸貨品貿易談判進行諮商,經濟部官員僅說,這次沒有諮商,但會就所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2013/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