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最貴中國當代藝術 陳丹青「牧羊人」7億元成交
【記者陳世長台中北京連線報導】北京保利2021春拍"現當代藝術夜場"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槌,陳丹青「西藏組畫·牧羊人」從8000萬元起拍,價格拾級而上至9200萬元後,一位藏家直接加價至1億元。此後僅剩兩位買家展開正面交鋒,歷經近10分鐘20餘口的激烈競爭,最終以1.4億元落槌,加傭金1.61億元(台幣7億元成交)。

陳丹青此前的拍賣紀錄也是由「牧羊人」創造,2007年該作拍出3584萬元,成為當時最貴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之一。而此次再度成交,也將陳丹青的拍賣紀錄向上提升了4倍。

「西藏組畫·牧羊人」男人僅露背影探身親吻女人的臉頰,留給觀者強壯有力的臂膀,顯示著藏族青年的彪悍力量。生動寫實的細節元素賦予整幅畫面生命力和美感,呈現了藏民真實生活中的一個角落、一個片刻。在《牧羊人》這幅畫裡,對戀人情感表達的瞬間捕捉去掉了敘事的戲劇性,讓充滿愛意的"此刻"凝固,超越了以往創作中那些誇耀和煽情的筆觸,一切都是對自然對象的本真刻畫。

《牧羊人》是陳丹青《西藏組畫》中影響力最大的一件,著錄、出版及發表次數達100餘次,其中重要展覽40多次,對於觀眾而言,《西藏組畫》中的藏民似乎就站在自己面前,少數民族的愛情主題在這幅畫面中得到了較為直接、大膽、毫不掩飾的體現,這在此前的文革時期油畫作品中是絕對看不到的。可以說,正是《西藏組畫》呈現了文革後人性的復蘇和個性的張揚,標誌著油畫創作多元化時代的到來。圖說:陳丹青《西藏組畫·牧羊人》板上油畫 78.9X52.3cm 1980年作1.61億元成交 。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