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避國安風險 中國5大國企自美下市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5家大型國有企業昨天宣布將從美國下市。中共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指出,這幾家國企都是中國國家級戰略企業,不可能將其內部審計事項完全向美方交出,這涉及中國的國家安全。

中國人壽、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鋁業、上海石化等5家大型國企,13日相繼宣布其ADR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中國證監會事後稱,上市和下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作出下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量」。

胡錫進昨晚在微博發文稱,中國公司從美國退市,直接原因是美國2021年生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規定了更加苛刻的審計要求,其中與中方爭議最大的是要求中國赴美上市公司交出審計底稿。

胡錫進指出,由於中石油、中石化等都是中國的國家級戰略企業,它們不太可能將自己的內部審計事項完全向美方交出底牌,讓後者洞悉企業內部的一切,這涉及中國的國家安全。所以中美雙方一直就此進行磋商,但未達成共識。

他說,部分中概股從美國出走不是中方的主動選擇,而是在美方新規脅迫下所採取的對策。

胡錫進並稱,貿易戰以來,美國國內一直有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時中國占了便宜,美方是在「養虎為患」的極端議論。審計糾紛發生在這一大背景下更加突出,甚至可以說,「外國公司問責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衝著中國企業來的。

他還稱,如今美國在政治上想得太多,新出的法案與政治交織呼應,嚴重增加了中美經濟交流的複雜和難度。中方不可能對美國無限讓步,甚至為此犧牲自己的國家安全和公司正當利益。這次多家中國大型國企從美退市,就是中方維護自己安全和發展權所採取的因應對策。2022/8/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