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市場回溫有玄機 2、3房型仍是主流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北桃竹等地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房型比例仍以2、3房為大宗,其中新北、桃園與新竹地方的2、3房比例均逾8成以上,新北市占比更逼近9成。台北市2、3房房比例相對雖較低,但仍達約7成左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新建案房型比例變化與需求面息息相關,今年2、3房占比居高不下,顯示相對低總價的首購、首換市場較為熱絡,房市並非全面回溫。



雙北市今年2房型占比同步激增,台北市由去年的29.4%升至35.1%,增加6.1%;新北市由去年的37.5%升至43.8%,增加6.3%。有趣的是,雙北市今年1房型占比下滑,其中台北市減少5.7%至13.1%,新北市減少3.6%至4.8%。

何世昌分析,雙北市1房型比例急降,並非意味著極低總價市場沒人氣,而是產品規劃走向改變了。過去15坪到20坪初頭的產品,通常會規劃為大套房、1房1廳或1+1房,但如今這個區間的坪數卻大量被硬擠成2房,尤以大台北最為盛行。

這種「假2房、真1房」的迷你房型總價與大套房差不多,卻多出1間房間。迷你房型對於無力負擔正常2房的購屋族來說是個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對於包租公而言出租投報率高,一時蔚為風潮。因而大台北地區才會出現2房型比例上升而1房型下降的特殊現象。

北台灣各縣市中,又以新北市2、3房占比達87%最高,其次是桃園市約84%。由於新北與桃園本身的首購、首換族群買盤出來,再加上「脫北者」暴增,大量外流到新北與桃園等地。為了同時兼顧本地與外來客等兩股買盤,規劃20坪-50坪房型成為最大公約數,尤其是新興重劃區的建案十之八九都是這類房型。

至於新竹因收入高、房價親民,歷年主流房型都以3房型為主,今年也不例外,且3房型占比更一舉上升至約58%,3房比例是北北桃竹中最高的地方。

何世昌指出,雖然今年房市買氣回升,房價也同步上漲,但房型比例走勢卻與過去多頭情況不同。過去房市大多頭時期,4房型占比達25%以上,是很平常的事。主因是此時當房價看漲時換屋族買盤容易出籠,建商規劃產品時就會放大坪數。然而,今年4房型比例並未大幅增加,且占比均低於2成,顯示房市確實未全面回溫,資金高度集中於中、小坪數市場。大坪數、高總價市場依然挑戰重重,致使建商不願放膽把坪數作大。(自立電子報2020/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