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買氣快速彈升 民俗月購屋信心大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8月分數續增至38分,較7月(32.6分)勁揚5.4分,分數連續2個月走升,對應燈號則連2個月亮黃藍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只有待售建案個數1項分數下滑,預售推案量、新成屋戶數、議價率、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5項分數全都上揚。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風向球6大構成指標中,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連袂大幅彈升,且已連2個月上揚,顯示疫情趨緩之後民眾看屋、與購屋信心已經回復;若接下來疫情持續受控,房市將往復甦之路前進,風向球可望朝綠燈逐漸靠攏。



8月預售屋推案量逾650億元,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新店「聯上澐朗」、中和「欽禾」、土城「安和琉域」、新莊「長虹PARK32」、五股「麗寶微風花園」、桃園市-桃園「昭揚天寬」、「嘉璟一品硯」與「天濶」、新竹縣-竹北「富宇御琚」等案。

過去民俗月的成屋推案通常很少,但本土疫情爆發之後,國人體會到疫情比鬼還可怕,部份建商也不顧傳統禁忌、有案就推;購屋觀念相對傳統的宜蘭、基隆與桃園等地,竟罕見在鬼月期間推出十幾個成屋建案。由於建商推案意願提高,使8月新釋出的成屋案戶數推升至約5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五股「春城愛」。

受到推案量增加的影響,8月待售住宅建案個數增加至1300多個,分數因此下降。由於建案成交價普遍上漲的緣故,8月議價率降至12%以下,議價率分數止跌回升。

至於市況方面,消費者也頗為捧場。8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指數升至24組/週,較7月份(16.1組/週)增加7.9組/週,月增幅約49%,已連續兩個月正成長。來客組數表現較好的區域為台北市南港、新北市三重、新莊、林口、板橋、鶯歌、土城、桃園市中壢、桃園、龜山等地。

另,8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走高至2.4組,較7月份(1.4組/週)增加1組/週,月增約71%。成交組數表現較好的區域為台北市中山、南港、新北市板橋、土城、新莊、鶯歌、桃園市中壢、桃園、新竹縣竹北、新竹市東區與北區。

何世昌指出,8月新建案市況明顯呈現淡季不季的態勢,來人與成交都明顯成長,消費者考慮期也出現稍微縮短的跡象,只要價位合理、口碑好的建案銷售速度正在加快,板橋甚至出現秒殺建案。只有台北市因絕大部份建案恪守預約制與分流看屋,以及相對低總價產品嚴重缺貨,市況未能大幅成長。若平順的市況延續到房市928檔,風向球分數可能再往上攀高,將有機會挑戰綠燈。(自立電子報2021/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