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飼養毛孩量增超車新生兒 寵物友善住宅成趨勢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全台步入少子化趨勢,養小孩的人越來越少,但養毛小孩的人卻是日益增多,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9月份全國新生兒出生人數共計1萬3464人,創下近27年來同月新低點,累計今年前9個月,新生兒出生登記數約11.2萬名,比去年同期減5%。

根據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統計,全台貓、狗新增認養登記數量,高達16.1萬隻,毛孩大幅超車小孩4.9萬名,年增約2%!換算下來,等於平均每3.5分鐘有1小孩出生,但毛孩卻是每2.4分鐘就有1隻成為家庭新成員,新萌寵增加速度飛快。

而全台最愛養毛小孩的縣市,台中市以約2.3萬隻居冠,其次為新北與高雄,皆破2萬隻,第4-6名為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六都全榜上有名。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現代人不婚、不生的態勢越趨明顯,尤其在都會區,少子化加上生活壓力影響下,讓不少人轉而投入療癒系的萌寵懷抱,成為生活中的好伴侶,也因此帶動龐大的毛小孩經濟學,寵物用品、美容、寵物友善餐廳、旅館、動物醫院等不斷增多,甚至還有寵物幼稚園、專屬醫療保險,足見這群毛孩不僅攻占民心,也逐漸改變未來商業與生活環境模式。

由於這類寵物店面,多半需要較大的空間,且偏好前有空地的透天型店面,或具備車位的社區型店面,方便顧客臨停,以北部地區來說,多半開設在蛋白區,租金價格較低,而中南部地區,租金相較北部親民,因此具集客力的市心精華區,店面租賃更搶手。

有寵物的家庭,在選購住宅,也有不少考量。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李家妮表示,養毛孩需要足夠的活動空間,讓飼主們對住宅的需求也跟著改變,像是公園宅、大坪數陽台、透天等產品就備受毛孩家長青睞,高雄更有知名豪宅為了迎接這群貴客,特別規劃「毛孩公設區」,除了提供大平台活動空間,還設有洗腳區、家長休息區等,這類寵物友善住宅,都將成為吸引買家目光的新趨勢。

李家妮認為,以往不少社區大樓都設有禁養令,隨著飼養毛孩的人口增多,民眾對寵物友善度也提高,社區禁養率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不過為維護社區衛生與安寧,飼主仍須對毛孩教養把關,才能共同創造友善的居住環境。(自立電子報2021/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