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Q2全台屋齡最年輕在「這」比平均還少15年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住宅高齡化加劇,全台住宅哪裡最年輕?中信房屋研展室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全台平均屋齡達33年,總計有912.1萬宅,其中僅有11.4%的住宅屋齡低於10年。而全台灣各區裡,住宅最年輕的是新北市林口區,平均屋齡18年,比全國平均屋齡要少15年之多,該區屋齡10年內住宅占比達總數的30.8%。



綜觀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佈資料,新竹縣竹北市以平均屋齡20年居次,屋齡10年內的住宅占總數的26.7%,第3名的平均屋齡為23年,由新北市淡水區、桃園市觀音區與高雄市仁武區並列,其中新北市淡水區與高雄仁武區的屋齡30年以上住宅占比都高於屋齡10年以下住宅占比,呈現兩極化現象。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謝欣亞分析,新興重劃區及新市鎮較多的區域,平均屋齡都會比較低,新北市林口區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很少,僅占該區總數的15.7%,因為林口早期印象為入冬冷又濕,且經常起大霧,不動產市場發展並不蓬勃,但在民國93年北縣政府三合一土地標售,同時政府祭出限時及大面積開發容積獎勵政策,建商紛紛進駐購地大舉投入林口房市,此後20年間,經歷機捷議題加持與雙北核心區域高房價外溢效益影響,房市推案不斷創高量,因此住宅屋齡普遍較低。

新北市淡水區、桃園市觀音區、高雄仁武區都是舊市區與新興城鎮的結合,儘管平均屋齡較低,但屋齡超過20年的住宅比例佔了一半以上,新北市淡水區主要是有淡海新市鎮的龐大造鎮計畫,桃園市觀音區則有草漯重劃區加持,高雄仁武區則是受惠於航太產業園區與台積電進駐加持,除了原有仁武市區舊商圈外,重劃區就有八德重劃區、84期重劃區、仁武霞海重劃區,近5年內新案推出蓬勃,因此大幅拉低整體屋齡。(自立電子報2023/8/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