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薪水追不上房價 七都這縣市讓人最想躺平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薪水漲幅追不上房價成長速度,也讓不少年輕人對買房萌生躺平的念頭。根據《591實價登錄》統計,近5年七都房價漲幅與家庭可支配所得漲幅後發現,全台近5年房價漲幅約40%,每戶所得漲幅僅6%,相差6.7倍,更有半數縣市的房價與所得漲幅差距超過全台平均,又以台南市相差15.6倍居冠,買房相對最輕鬆的是新竹市,房價與所得成長幅度相當,買房負擔相對輕鬆。



全台所得最無力追上房價的縣市就是台南市,台南5年間房價大漲逾66.9%,不過所得卻僅微幅成長4.3%,相差15.6倍。台南近年重大建設蓬勃發展,包括台積電加碼於南科擴廠、三井OUTLET進駐、大台南會展中心、沙崙綠能科學城以及串聯南科與市區的北外環道路等,在建設利多下,房價率先反應,只能眼看房價海放所得,奪下全台最讓人想躺平的縣市。

接著則是房價與所得漲幅相差10倍以上的桃園市,桃園房價上漲43.4%,不過所得漲幅敬陪末座僅4%。桃園工業區多,近5年成為台商回流大舉投資的地方,擁有產業支撐,加上桃園機場捷運通車、綠線動工,逐漸消弭與雙北的屏障,完成北北桃一日生活圈,吸引不少雙北客移居,促使房價上漲。

房價與所得成長相差超過全台平均的還有高雄市,相差8.7倍,高雄市近年因台積電宣布將於楠梓設廠,帶動高雄房市沸沸揚揚,房價漲幅從2018年到2022年間成長52.2%,由於台積電仍處於規劃階段,產業結構並未變動,所得漲幅僅有6%,5年間也讓高雄人離買房之路更加遙遠。

再來,所得追不上房價漲幅的還有台中市,房價由2018年的1字頭,飛躍至2022年的3字頭,漲勢驚人,所得方面則成長7%,相差7.4倍。台中為台商大本營,在中美貿易戰後台商大舉回流,帶來就業人口紅利,加上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巨蛋、以及台中首條捷運綠線通車等多項建設利多,讓台中房市如虎添翼,房市火熱。

所得與房價成長差距小於全台平均的則有新竹縣市,2縣市近5年所得漲幅非常可觀,成長超過2成,大幅領先全台平均。新竹科學園區近年受惠科技業景氣暢旺,荷包滿滿的竹科新貴紛紛將資金挹注房市,造成以竹科買盤為主的新竹,房價飆漲,又以竹北市為房價領頭羊,帶領新竹縣5年間房價漲幅近8成,不過在所得與房價雙雙成長下,買房對於新竹人來說,仍較全台其他縣市輕鬆。

雙北房價與所得漲幅差距約2倍,雙北因房價基期較高,5年間房價成長18.6%、23.2%,而所得年增直逼10%,高於全台平均,不過僅能表示雙北房價與所得成長幅度相對有成長,高房價的雙北對於多數購屋族來說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尤其以新北來說,2022年所得更少於桃園與新竹縣市,但房價卻高出不少,十足反映出台北居大不易。(自立電子報2023/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