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經濟數據報喜 陸股續迎漲升行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期中國公佈3月出口數據和社會融資規模,雙雙優於市場預期,顯見中國政府寬信用政策,成為景氣回升的催化劑,市場預期中國景氣有望提前走出谷底。保德信投信認為,中國政府近期所推之貨幣與財政政策,對於經濟效益刺激已逐步發酵,企業獲利盈利底有望提前見到成效。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指出,中國於上周五(12日)公佈3月進出口數據,出口成長超乎預期上揚14%,創近5個月新高,並且拉抬第1季出口轉為正成長1.4%;儘管進口降幅持續擴大-7.6%,但市場預期第2季進口數據有望在經濟好轉下回升。雖然全球經濟和貿易成長動能轉弱,外部因素不確定因素存在,但綜合各方面因素而言,市場預期中國第2季貿易進出口有望呈現溫和成長。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3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加2.86兆人民幣,遠超於2月份7030億人民幣,增幅高達前值3倍。許智洋分析,中國政府不斷在企業內外部加強政策支持度,短期改善中國融資環境,中期主要係完成利率市場化,長期則是追求整體經濟環境與金融穩定的架構。我們仍須持續關注4月份社融規模是否能夠延續,過去4月將是決斷中國整體市場表現關鍵指標。

過去A股有種說法稱為「4月決斷」,即每逢4月就可以預期全年市場表現。如2016年市場核心在「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年度4月PPI大幅回升進而帶動宏觀經濟成長;次年市場焦點在企業V型反轉,同樣落在4月,A股也出現「漂亮50」多頭行情;再則,2018年市場焦點在於「去槓桿」和貿易戰,當年4月社融餘額較去年同期比大幅下滑,經濟和股市也同步衰退。

至今年來看,今年中國4月決斷核心在於「寬信用」能否持續,以及基本面拐點是否能夠到來。若4月社融增速能延續,基本面拐點可望出現,在中國政府持續優化經濟結構下,有望提前第3季看到盈利底成效。許智洋建議,在投資策略方面我們仍維持原先看法,建議已有中國部位的投資人可持股續抱;空手投資人則可持續分批佈局,以掌握股市長線上漲趨勢。(自立電子報2019/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