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武肺影響出貨 旭東長期仍審慎樂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關鍵製程設備大廠-旭東機械(4537)公布1月營收為0.79億元,年減77.27%,年減主因為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行業特性營收認列時點以及武漢肺炎造成中國延後開工,設備無法出貨所致。

旭東在面板產業實力堅強,為台灣第1家,也是全球少數具備可提供整線TFT-LCD實裝全自動生產線設備的廠商。該公司具有一站式整合服務優勢,跟全球面板大廠幾乎都有接單合作,友達、群創、大陸的面板製造大廠,普遍導入旭東的製造設備。

面板設備中,AOI(自動光學檢查)為旭東之強項,為達到製程良率提升的目的,AOI須做到即時瑕疵自動分類、自動線寬量測、瑕疵資料庫自動統計比對的功能,最後再將玻璃卸載。比對速度及檢出處理速度將影響生產成本,旭東持續提升解析度及資料處理速度,協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因而使旭東面板設備獲客戶高度肯定。

被譽為研發型企業的旭東,匯集光學、機構、電控及軟體整合能力之人才,縱使公司已頗具規模,然對研發費用之投入仍不遺餘力,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平均達營業額10%以上,由於在自動化研發製造技術深耕多年,其跨入新領域之速度遠優於競爭對手。

這次受武漢肺炎影響,中國仍有許多地方尚未復工,導致旭東設備無法出貨,而公司位於昆山的工廠則近日已被核准開始復工,後續可望陸續恢復出貨。根據中華開發所作的研究報告顯示,雖然這次疫情造成面板廠與部分零組件供應鏈缺工與斷鏈,但這畢竟只是暫時的狀況。長期看來,2020-2021年面板的全球產能成長率約有7-8%,預估到2024年陸廠G7以上次世代產能全球市佔率更有機會攀升至68%;全球OLED產值也將從2018年的240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560億美元,2018-2026年CAGR+11.17%。(自立電子報202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