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低景氣能見度 環球晶續推動投資計畫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面對產業不確定因素、能見度不高,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既有的投資佈局仍將持續進行,董事長徐秀蘭表示,下半年利多包括各國推出刺激經濟與消費的政策方案,利空是疫苗還未出現、解封後疫情是否復發,及美國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禁令等。因此,下半年景氣能見度低。

徐秀蘭認為,隨著疫情延燒,帶動醫療、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硬體組件需求增加,及客戶為防止突發性供應鏈缺口,建立安全庫存,第2季訂單仍平穩;但若下半年疫情趨緩,客戶不需再建立安全庫存,需求何時回溫需再觀察。長期來看,半導體產業趨勢仍呈正面發展,包括5G、邊緣運算、AIoT、工業4.0等,短期因疫情暫緩,但疫情趨緩後,可望加速回溫。

徐秀蘭表示,即使下半年能見度不明,該進行的投資一分錢都不會少,投資計畫持續進行中。只有與Ferrotec在中國合作的8吋廠擴產計畫,受疫情影響,目前已暫緩擴產計畫。

環球晶2019年合併營收580.94億元,營業毛利228.47億元,營業淨利178.97億元,稅前淨利185.54億元,歸屬於母公司的稅後淨利136.4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1.35元創歷史新高,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

今年第1季營收135.15億元,毛利率36.54%,營益率28.2%,稅後純益2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6.62元。

徐秀蘭表示,下半年產品單價約持平,其中,12吋客戶需求持續成長,價格約持平或稍優於上半年;8吋不如12吋強,價格走勢將持穩;6吋估將稍微下滑。整體而言,相較於價格,下半年較憂心出貨量。

環球晶圓在全球10國設有16處營運生產基地,遍布台灣、中國、美國、日本、丹麥、波蘭、南韓、義大利、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為全球第3大矽晶圓製造商,也是非日系公司的最大矽晶圓供應商,於客戶的供應商風險管理上具有絕佳的戰略優勢,並能提供客戶更及時有效的支援與優質的服務。(自立電子報2020/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