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美中科技衝突升級 無礙亞股回溫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限制再度升級,除了5G設備與晶片之外,在美國國務院「乾淨網路」的政策下,中國企業所開發的部分社交軟體與通信軟體,現在也面臨喪失美國市場的衝擊。幸好,因美國、歐洲和中國三大經濟體PMI重回擴張,美中之間的科技爭端無礙亞股回溫,儘管上週外資對東北亞股市全都站在賣方,但東北亞各地的股市指數卻在內資撐腰下全面收紅。

根據統計,外資上週對中國股市已連4週賣超,金額6.41億美元,對台灣與南韓股市也分別淨流出11.62億美元與1.63億美元,但受到歐洲、美國與中國三大經濟體7月份PMI重回50以上擴張的利多刺激下,這三地的股市在上週還是分別上漲了0.27%、1.29%與4.54%,可見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科技糾紛,對市場雖然造成波動,但卻無礙整體亞股的回溫。

較特別的是印度。受到中印邊界衝突的影響,印度比美國更早禁止中國手機app在其境內的使用,但外資上週卻已是連續第3週買超印度股市,顯示在中美競爭的格局下,就算新冠疫情在印度本地依然嚴峻,但當地的科技企業也開始明顯受惠。至於東協則是在新冠疫情再次回溫的打擊下,上週持續面臨外資淨流出壓力,股市指數也是跌多漲少。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財報季逐漸進入尾聲,目前美、歐、日均已有超過8成的企業發布第2季財報,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財報的數據優於預期,市場也開始上修原本企業獲利的預估值。以美國企業而言,最新第2季獲利年增率預估值為-33.8%,相較於7月預估的-43%大幅反彈;而目前已發布財報的企業中,82.1%的企業獲利結果優於預期,因而激勵股市表現。

林雅慧表示,目前財報表現最亮眼的產業即為資訊科技及醫療保健,在基本面優勢的帶動下,資訊科技及醫療保健股票今年漲幅領先大盤。以亞股為例,科技醫療相關的產業也多座落在東北亞股市,在全球需求的帶動下,相關企業的獲利能力還是相對優異。

摩根中國A股型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川普在上週針對TikTok與微信簽署禁令,導致A股在科技股領跌下創2週來盤中最大跌幅。但觀察滬指與MSCI中國指數在7月創下高點後,雖因美中關係受挫而明顯拉回,惟之後均出現反彈且逼進前波高點,可見A股的走勢仍是受到中國經濟發展的格局推動。

張致寧表示,中國7月出口年增長達7.2%,大幅優於預期-0.6%,顯示景氣自谷底回升趨勢明確,但隨著美中兩國即將在8月16日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進度,以新冠疫情與國際局勢日益嚴峻,因此,北京中央政治局才要確定「擴大內需循環、促進產業升級」等新戰略,去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林雅慧補充,雖然新聞事件餘波盪漾,但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過程中,各國央行與財政部還是站在積極做多的一方,投資人應以長線投資視角觀察手上的投資組合,透過多元分散的方式,以參與全球經濟復甦過程的投資機會。(自立電子報2020/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