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心悅新冠候選新藥即將進入臨床一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心悅生醫(6575)宣布研發中之新冠疾病(COVID-19)候選新藥PentarlandirTM(SNB01)經美國FDA審議,僅需補充一項大鼠14天毒理實驗,即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代號SNB011),心悅生醫已著手進行該實驗,同時亦同步準備人體臨床試驗之前置作業,目前藥物已送達美國臨床用藥配發中心,若毒理實驗順利完成,預計2021年第1季收案。

新冠疾病新藥及疫苗審查變化多端,美國FDA也被質疑未能謹守科學立場、蒙上政治干預之陰影。PentarlandirTM將採取傳統的藥物審核路徑,不採取對新藥審核幫助有限、但所費不貲的緊急IND(Emergency IND)。

新冠疾病迅速散播,根據WHO官網,截至9月初全球已逾2648萬人確診,超過87萬人死亡。估計新冠疾病已全球流感化,將與人類長期共存,必須要有長期的防治策略。防治新冠疾病的方法不出:物理性的圍堵(隔離及個人防護裝備)、疫苗及藥物,而且三者不可或缺。目前,疫苗的前景不明,藥物非常缺乏,僅Gilead Sciences之瑞德西韋(Remdesivir)獲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可用於住院重中度病患,但該藥對於降低死亡率並無效果。至於治療輕症病患及預防其病情加重則尚無良方,急需有效藥物以儘早治療,減少病患惡化成重症之可能,並阻斷降低傳播速度。類同PentarlandirTM防治新冠疾病的策略,使用克流感(Tamiflu)防治流感,應於症狀出現48小時內進行治療,甚至在高危險的環境下、預防性使用。

2002-2003年SARS危機之後,雖然沒有發展出針對 SARS-1病毒的有效治療,但目前研發新冠疾病治療,可從 SARS-1的研究經驗、學習到對所有冠狀病毒族群共通性的新治療機制。心悅生醫認為,新冠病毒複製過程中,負責在11個切點進行切割病毒多蛋白的主要蛋白酶(M-protease, 3CLpro),其96%胺基酸與SARS-1冠狀病毒之主要蛋白酶一致,在各種冠狀病毒中有高序列雷同性,可見其在冠狀病毒的繁衍變異之中有其不可動搖的角色。而只要有效抑制此主要蛋白酶切割病毒多蛋白,就沒有RNA複製酶可進行複製病毒RNA。復以主要蛋白酶與人體相關蛋白酶差異極大,故主要蛋白酶為開發新冠疾病藥物之關鍵且安全的靶點,預期此機制可以廣泛應用到治療各種冠狀病毒的新舊疾病。依此假設,心悅生醫發現,SNB01能強力抑制主要蛋白酶,細胞測試抑制病毒複製的數據優於多種抗病毒藥物,分子模擬也看到SNB01和標靶主要蛋白酶的酵素中心有多個氫鍵的連結。

再者,從藥物發展的歷史看來,同為RNA病毒,愛滋病八零年代的第一代藥物為核酸替代物,有明顯的副作用,九零年代的第二代藥物是蛋白酶抑制劑。後來B型肝炎藥物的研發避開了核酸替代物,直接發展蛋白酶抑制劑。可見蛋白酶抑制劑機轉是已經通過了時間的考驗,是防治病毒藥物的重要機制。除了SNB01口服劑型,心悅公司也發展吸入劑型,有效針對肺臟防治感染、降低使用劑量、及其使用方便的優越性,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進入臨床試驗。再者,心悅公司已合成多項主要蛋白酶抑制劑,將選擇安全高效的分子繼續研發,繼SNB01口服、吸入劑型之後的下一代防治冠狀病毒藥物。

SNB011臨床試驗採調整式(adaptive)二/三期臨床設計,雙盲、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研究,主要收案條件為PCR確診未滿48小時且符合輕度新冠疾病症狀者。主要評估指標為TTSCR(Time to Sustained Clinical Resolution),即達到臨床緩解所需要的時間,次要指標包括採樣之病毒含量。臨床試驗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即二期臨床)規劃收案90人,完畢後執行期中分析,由獨立的安全監測委員會(DSMC)根據期中分析結果提供第二階段(即三期臨床)的執行建議。若期中分析療效極佳,將提前終止臨床試驗。若具正面療效,可考慮提出緊急使用授權。若期中分析結果為無須調整樣本數,則第二階段規劃收案300人,1:1隨機分配。本臨床方案雖然已經FDA初步審核,但最終方案將在臨床實驗啟動之前確認。(自立電子報2020/9/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