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訊聯細胞治療大躍進 10倍速迎再生醫學時代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冠肺炎讓全球高度關注再生醫學及細胞治療產業,在國內也有《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新修版、《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兩大政策激勵,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細胞治療的需求,訊聯(1784)加速3項肺部臨床試驗,第1是以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目前已進入人體二期臨床試驗申請;第2是與北部醫學中心申請ARDS恩慈專案;第3是與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進行癒後肺纖維化的臨床研究;以及同步進行IND(新藥臨床試驗)的申請,以供不同病患的醫療需求。

中山醫學大學內科教授曹昌堯醫師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是一種最常見且致命的間質性肺病,以往無法逆轉,只能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等藥品來治療,療效非常有限,病人確診後的平均存活期只有2.5-5年。間質幹細胞以修復、抗發炎、調節免疫功能,可避免免疫反應過度造成的身體損傷等特性,被寄予厚望。目前全球也有多項間質幹細胞治療肺部纖維化的臨床試驗進行中。

曹昌堯醫師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發生率及盛行率逐年提升,尤其是菸齡超過20包/年、胃食道逆流病患是目前證據較多的獨立危險因子,其他如肺部感染、空污、環境、遺傳也可能造成。估計全球因新冠肺炎而新增的肺部纖維化病人將高達820萬。

《特管辦法》讓訊聯累積20年的再生醫學技術,能實際運用於自體細胞治療,包括慢性傷口、皮膚健康、關節修復等,近期「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傷口案」收案患者癒合良好,對高齡社會、長照褥瘡人口都是一大福音,也加速訊聯與慈濟醫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合作的送件進展。除了上述特管辦法細胞治療技術、細胞自體自用的具體成果,未來都有機會銜接細胞治療製劑,轉型升級為產品化發展,縮短藥品研發時程以外;訊聯也加速異體細胞製劑的腳步,迎接細胞治療時代來臨。

在營收部分,自從間質幹細胞(MSC)成顯學以來,訊聯間質幹細胞今年1-10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0%,此外,訊聯細胞委託研究/製備(CDMO)業務自提供美國大藥廠、歐洲疫苗廠之後,近期也傳捷報,接獲香港皮膚保養和國內毛髮用品的委託製造訂單,較去年成長2倍。在COVD-19疫情爆發期間,海外廠家仍願意跨國尋求品質更穩定的訊聯做為細胞製備供應商,代表品質受信賴。(自立電子報2020/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