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法人:景氣回暖 推升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上升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期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一度升破1.3%,引發市場不安,保德信投信指出,市場擔憂一旦通膨推升利率,未來可能引發貨幣緊縮、甚至讓股市面臨資金撤出的風險,不過,從目前的疫情發展、各國的經濟刺激政策,以及景氣復甦三大面向來看,都屬正向,且美國貨幣政策持續維持寬鬆,未來2年皆不太可能見到升息走勢,購債規模的縮減,最快也要等到下半年才可能出現,整體而言,目前仍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投資人宜分批布局以掌握基本面向上行情。

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歷年來美債殖利率與股市的走勢,並非呈現反向關聯,回顧自2010年來的統計,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區間在0.31%至4.00%,而S&P500指數則是從1100點上漲至目前3900點,顯見長線來看,公債殖利率與股市並非負相關,尤其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2016年7月至2018年10月、2020年8月至今等三個殖利率明顯走升時期,美股的漲幅更是分別高達42.6%、43.7%及20.0%。

葉家榮進一步說明,從歷史資料可明顯看出,經濟成長帶動殖利率走升,亮麗基本面更推動股市向上的主動力,反之,公債殖利率走低時往往伴隨景氣趨弱、避險需求增溫,甚至是出現系統性風險,像是2011年歐債危機、2014油價重挫、2018年中美貿易戰與升息尾聲,以及去年的新冠疫情爆發等,導致股市應聲下挫。

至於聯準會對於貨幣的態度,葉家榮分析,聯準會於1月底表示,近期經濟轉向溫和,將持續致力運用全部工具來支持美國經濟,並促進最大就業和價格穩定的目標,同時,聯準會也承諾每月購買800億美債、400億MBS,直到就業最大化以及通膨價格穩定的進展為止,因此,近期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的回升,反映的是景氣復甦,而非短期貨幣政策的緊縮。

在後市看升的前提下,葉家榮建議,投資人不用過於憂慮公債殖利率走升,反而可以趁著市場拉回時逢低介入。在股市投資方面,建議已進場的投資人續抱,持股較低水位者,則可聚焦美股、陸股及台股,並採取分批進場的策略來布局;至於較保守且以收益為主的投資人,若想參與風險性資產上揚機會並兼顧波動,則可考慮布局新興企業債及高收益債券。(自立電子報202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