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台嘉碩 (3221)受惠石英元件需求佳 展翅高飛
台嘉碩受惠於重點布局的車用、工控和網通相關石英元件需求增溫帶動,同時原料成本上漲已順利轉嫁客戶,更因產能吃緊之下,產品售價調漲,台嘉碩第二季營收7億元,季增9.5%,年增27.5%,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同時,台嘉碩三家子公司第二季營運同步跳升,今年可望順利轉盈。

由於歐美整體疫情減緩,需求急速上升,目前日系廠商的lead time已經拉長至12〜16週,缺口將由其他廠商填補。台嘉碩韓國子公司Sawnics,已自2020年增加投資1500萬美元,以因應5G應用的需求,目前訂單能見度達4個月以上,其上半年的營收,應可達到經濟規模的生產水準,可望轉虧為盈,並且計畫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在韓國申請上市,預期可成為台嘉碩的小金雞。

另一間子公司Circomm專注在WiFi 6e與5G濾波相關應用,並且為了專注研發生產5G天線;從3月將產能轉移到台嘉碩無錫廠,在自動化的程度提高與成本控管之下,今年亦可望轉盈。由於石英元件也可應用在生物檢測上,子公司嘉碩生醫朝長照、檢測、寵物偵測相關方向拓展,多數承接日本設備,可望在下半年開始有營收貢獻。

台嘉碩從2019年與村田簽訂的授權案,村田將非手機用打線型SAW濾波器的銷售權給予台嘉碩。原本台嘉碩即是幫村田代工此類型的產品(占村田95%銷量),不過因為村田一直是專注在消費型大量化產品上,如智慧型手機,對於非手機類以及客製化的訂單,侷限於訂單量小而接單不易,因此將銷售權轉讓台嘉碩。但對於台嘉碩而言,卻可運用村田的知名度來拓展更多的客戶,特別是利基型產品,目前重心專注在車用上,訂單能見度可達3~4個月,未來成長動能可期待。

由於石英元件的需求旺盛,加上台嘉碩各子公司可望在今年開始獲利,法人預估台嘉碩今年合併營收可邁向30億元, YoY則接近+40%,稅後純益為2.23億元,EPS 2.15元,可順利擺脫連虧兩年窘境而轉盈。

公司表示,為了提升產出效率,過去兩年在資本支出上相對較為穩健,但是因應市場需求成長快速,今年將改為積極戰略,預計投資金額是去年的2.5倍〜3.6倍之間,此提升的產能將確保台嘉碩明年延續今年下半年的成長,展翅高飛更有一番嶄新的局面。(黃尚)2021/8/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