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磊(5388)因缺料難展身手 股價連跌四天
寬頻與無線網通設備國際級大廠中磊,受限於網通晶片等成熟製程的IC供應短缺,今年業績難有亮麗表現,股價弱勢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

受惠新冠疫情影響,北美地區寬頻接入升級需求成長,網通產品的規格提升拉動,中磊接單情況不錯,但因無線射頻主晶片與眾多相關電源晶片缺料的影響下,上半年營收成長動能嚴重受限。

甚至,在缺料影響營收,同時零組件又漲價、再加運費增加等不利因素夾擊下,第二季毛利率下滑至12.9%,為近4年新低水準。

展望第三季,雖然時序進入產業拉貨旺季,加上之前部份產品遞延出貨;同時Fixed Mobile產品的北美客戶市占率持續提高,特別是上半年缺料窘狀可望稍微緩解,營運確實已有轉佳的跡象,但推估仍然不易比去年同期旺季增長,因此今年可說是痛失市場爆發的良機。

不過中長期來看,因為晶片缺貨可望逐漸改善,公司也開始跨足影音串流用產品,北美的客戶推出新款機上盒,加上用於戶外區域盲點覆蓋的Fixed Mobile產品需求逐步增加,法人認為明年本業營收、獲利將重回成長軌道,獲利甚至可能出現高雙位數的爆發成長,投資人可追蹤相關影響因素的變化,再行擇機介入。(黃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