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股收復半年線 下週上測季線支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在恒大事件影響下,台股中秋連假過後出現補跌,不過隨後兩個交易日跟著美股大舉反彈,帶動週線順利收紅,週五台股續揚181.97點,上漲1.07%,指數收在17260.19點,成交金額2773.35億元,全週台股小跌16.6點,週線跌幅0.1%,單週日均量2765.51億元。

三大法人方面,由於週三台股重挫,導致外資大舉撤出355.58億元,雖然週四、週五外資反手回補,但金額仍不敵週三的賣超力道,本週外資從台股提款240.27億元,另外,自營商本週也同步站在賣方,三個交易日賣超92.63億元,僅有投信法人力挺台股,買超28.20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304.69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恒大事件緩和加上FOMC會議利率決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最快11月啟動縮減購債,消息宣布後美股彈升,帶動台股連兩日反彈,順利站回半年線之上,下週將上測季線支撐,根據統計,近10年來台股在中秋節後上漲機率高,加上第4季向來是傳統出口旺季,台股多呈現漲升格局,預期今年在企業獲利維持上修循環、經濟基本面持續看升、全球景氣明顯回暖等多方優勢支持下,有利台股維持高檔走升。

葉獻文說明,台灣上市櫃企業主要以外銷型企業居多,整體營運動能與全球經濟景氣具有高度連動,因此當外部景氣回溫,有利台股盈餘持續上修,增添台股的投資吸引力,統計顯示,台股2021年的預估本益比為13.7倍,進入2022年本益比為14.1倍,除了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目前的20倍本益比具有投資吸引力,也低於台股5年的本益比均值16.1倍。

另外,葉獻文分析,市場目前傳出半導體廠的砍單訊息,但事實上,全球晶圓供應量仍相當吃緊,不論晶圓製造或IC設計都處於上下游暢旺的狀態,目前廠商僅調整無法供應的長料訂單,短料仍然供不應求,整體庫存天數仍相較平均來的低,因此目前的備貨調整對於整體半導體產業來說,反而屬健康發展。

葉獻文認為,第4季台股將處於高檔震盪走升態勢,就產業布局而言,看好由半導體漲價潮帶動的指數上漲行情,特別是在硬體傳輸規格大幅進化之下,推升IC設計的價格主導力,同時,企業獲利續朝正向發展的伺服器產業,以及成衣、製鞋等傳產族群,也是未來布局重點。(自立電子報2021/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