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聯準會轉鷹 台股周線終止連7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由於指數波段高漲加上市場擔憂縮表與升息步伐加快,大盤出現漲多回檔,也使得台股本週每日日K線盡墨,週五跌幅擴大至284.8點,下跌1.61%,指數收在17369.39點,摜破月線位置,也終止大盤週線連7紅的紀錄。本周台股下跌448.92點,周線跌幅2.52%,平均日成交金額3190億元。

指數走跌,三大法人也不買單,本周土洋法人全數站在賣方,外資賣超506.29億元,投信賣超42.85億元,自營商提款80.90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自台股提款630.04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在通膨效應影響之下,聯準會態度轉為鷹派,釋出可能加速縮表並加快升息幅度訊息,由於資金緊縮不利本益比擴張,且新的變種病毒來襲也造成情緒面的不安,加上這波台股大漲至相對高點,據統計,自10月指數反彈以來,最高超過1800點,在漲多獲利了結與外部因素影響下,導致本周台股走勢不盡理想。

不過,葉獻文認為,指數漲多拉回反而能讓真正具有題材、獲利面的優質族群如PCB、電動車、電子零組件、網通等,再度獲得逢低買盤青睞,而這些績優股等在年底至明年初的作夢行情帶動下,有望能在拉回後率先彈升。根據統計,台股每逢12月的上漲機率最高,超過7成,進入隔年1月則是台股單月平均漲幅最大的月份,顯見歷年年底啟動的作夢行情鮮明,預期今年在資金、題材皆到位,配合國際投資氣氛正向,能持續帶動這波多頭走勢發酵。

另外,葉獻文說,明年上市櫃企業獲利成長趨勢延續,讓台股本益比仍處於相對低檔,一旦量能持續回籠,並由指標科技股領頭,台股仍有續揚的本錢,惟目前因時序靠近年底,外資法人休假與保留績效等因素,交投可能轉為清淡,先視指數區間震盪,盤面下中小型股各擁表現。

葉獻文指出,2022年台股企業獲利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電子股,特別是半導體、網通、電子零組件等,傳產則在基期墊高影響下,成長幅度有限,相對較佳族群為食品、紡織與觀光等,由於明年將面對縮表等外部因素影響,且通膨對市場的影響仍需持續觀察,建議投資人宜挑選真正具有獲利基本面之族群與個股。(自立電子報2021/1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