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內外資同步收手 台股多頭攻勢熄火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受到反壟斷法案衝擊,美股重挫,特別是那斯達克指數跌幅超過3%,拖累台股周五同步大跌,加權指數開低走低,終場下挫318.98點,跌幅1.75%,跌破萬八大關,收在17899.3點,單日成交金額3084.95億元,由於牛年即將封關,買盤欲振乏力,台股單周大跌504.03點,周線跌幅2.74%,拉出一根長黑K棒,平均單日成交金額萎縮至2695.24億元。

三大法人方面,在國際市場整體投資氣氛影響下,外資除了連4日站在賣方,周五單日賣超金額高達400.36億元,改寫去年8月20日以來單日最高賣超金額,累計外資本周賣超台股479.71億元,自營商同步賣超237.45億元,僅有投信法人力挺台股56.76億元,三大法人單周合計賣超台股660.41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本月美股走勢震盪加劇,先是月初受到升息加速影響,近期則傳出影響科技業巨頭的反壟斷法在美國國會持續推進,導致美國科技股龍頭大廠全數受衝擊,而台股與美股具有高連動性,許多供應鏈更與美國科技大廠相關,週五台股投資信心大受打擊,且隨著牛年封關進入倒數,整體買盤意願降溫,除了加權指數跌破萬八大關,下周將尋求季線支撐,內資偏好的OTC指數更是出現明顯的領跌走勢,周五收盤已回測半年線位置。

葉獻文說,從各類股來看,目前以傳產指數最為弱勢,周五收盤跌破年線位置,其次是電子指數,在周五的單日重挫下,回落至月線與季線之間,僅有金融類股力守月線之上。由於對台股具影響性的美股科技龍頭財報與FOMC會議皆集中在台股休市期間公布,近期又有反壟斷法干擾投資信心,預期下週將影響內資抱股過年意願。

葉獻文指出,雖然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不過歐、日央行的寬鬆政策基調不變,而高獲利潛力的台股企業配息意願高,推升台股股利率吸金力居全球之冠,根據估計,今年台股殖利率有望達3.76%,相較整體新興市場的3.15%亮眼,更優於全球的2.05%,而與台灣同為科技業出口導向的韓國股市,今年的股利率預期僅1.84%,台股的高殖利率特性除了有助於持續吸引外資挹注,當市場震盪時,還能發揮抗震效果。

葉獻文建議,投資人若有意抱股過年,押寶虎年紅盤行情,不妨以具有抗波動特性的高現金殖利率個股為主,若看好年後開紅盤表現,積極的投資人可以布局與指數相關的龍頭權值股。(自立電子報2022/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