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保瑞全球完整佈局 下半年展望佳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保瑞藥業(6472)18日受邀參加台新論壇法說會中,董事長盛保熙宣布正式與美國藥廠Evofem簽訂合作協議,由保瑞加拿大廠代工其全球主力產品Phexxi,為全球第1、也是唯一不含荷爾蒙的處方避孕藥,該產品已於2020年通過美國FDA核定與上市,並積極拓展適應症處方範圍,原廠預估美國市場至少有10億美元規模。今年上半年保瑞屬於盤整狀態,許多營運計畫如火如荼依既定目標進行;下半年起,包括伊甸生醫CDMO廠的正式接廠、子公司保瑞聯邦公發興櫃、以及新的代工合作案陸續啟動,可望帶動保瑞營運大幅成長。



保瑞加拿大藥廠順利爭取到與Evofem Biosciences的合作案,成為其全球銷售市場的主要代工合作夥伴,象徵保瑞獲得國際藥廠的肯定,朝全球主要CDMO的目標邁進一大步。Evofem表示,公司經過長時間尋找與審慎評估全球各CDMO,最後決定與保瑞攜手合作,主要看重保瑞優異的製造技術與具有供應全球藥品市場的品質與能力,肯定保瑞安全穩定的生產供應鏈,生產的高品質藥品必能造福全球的使用者。

保瑞表示,該合作案為保瑞近期洽談委託生產的重要客戶之一,除了CDMO業務陸續傳來佳績。保瑞也完成佈局大分子藥CDMO的目標,於上周公告子公司保瑞生技以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取得伊甸生醫CDMO業務在台資產,同時與伊甸生醫簽訂MSA代工協議,此次收購案不只將助益保瑞集團取得CDMO市場的領先地位。除代工協議外,雙方還簽訂進一步協議,可由保瑞子公司保瑞聯邦取得伊甸生醫所開發之治療黃斑部病變與骨質疏鬆症的兩項生物相似藥產品之在台之經銷權,未來也將成為保瑞聯邦的營運動能,發揮更大併購綜效。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圖)表示,台灣的大分子CDMO藥廠大多同時開發生物相似藥或新藥,雖然在代工事業獲利,但龐大的研發費用仍嚴重影響公司獲利的結構,超前部屬的產能擴充也是其中的一個影響因素。

盛保熙進一步指出,保瑞生技將傳承保瑞運營CDMO的專業與優勢,本收購案未包含與認列原公司任何相關研發費用支出,可排除研發公司所需的龐大研發費用,專注CDMO事業,因此在營運上可快速獲利。同時,目前該廠具備4個500L生物反應器,已通過歐盟品質授權人(QP)稽核和衛福部食藥署審核通過,並已完成多個國際委託合作案,具備完整CDMO能力,未來也將逐步擴增其產能,朝6000L或更大的產能目標邁進。

保瑞表示,在小分子藥CDMO部分,除了與上述Evofem簽訂合作協議,今年4月份在獲得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共同基金投資250萬加幣擴展加拿大廠CDMO產線後,亦吸引多家國際大廠主動接洽。此外,治療低血鉀症的口服緩釋劑型藥(KCl)、用於帕金森氏症的長效型療效膠囊-瑞多寧(Numient,外銷名為Rytary)、治療關節炎的Voltaren等主力代工藥品均持續穩定的生產,保瑞全球業務團隊也將持續拓展與其他國際大廠的業務合作機會。

藥品代理與經銷市場之佈局也是保瑞2022年營運重點之一,子公司保瑞聯邦整合集團旗下全球藥品與保健食品之代理與經銷,今年與香港澳美製藥簽訂Numient中港澳市場經銷合約,佈局大中華區市場,擴大經營綜效。保瑞聯邦獨家代理「日本第3大藥妝公司-SSP」、「日本第4大製藥公司-衛采」以及「全球最大順勢療法產品製造商-布瓦宏」等3大藥廠在台消費保健及非處方藥等產品與經銷,近期也因疫情帶動保健產品市場成長,銷售看漲。

保瑞集團專業分工策略成型,保瑞聯邦將於今年年底公發興櫃,透過併購伊甸生醫CDMO資產,保瑞也加速完成全方位CDMO佈局,營運動能持續加溫,法人表示,今年下半年保瑞生技即可完成伊甸生醫的接廠計畫,將可納入保瑞合併營收,輔以新的客戶陸續加入,與既有CDMO營運與代理經銷業務穩定成長,下半年可望展現營運綜效,長期營運動能將朝樂觀發展。(自立電子報2022/5/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