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追求「義利雙收」 影響力世代正式來臨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投資市場接軌國際,施羅德投信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進行「2022影響力投資大調查」,並於22日首次發表「影響力指數」,聚焦投資人對影響力投資之「認知、實踐與意願」等三部分、並編列成指數。調查發現有8成的台灣投資人看好影響力投資的長期報酬,且台灣投資人對參與影響力投資「意願」指數高達81.6分,顯示影響力投資世代正式來臨。

施羅德投信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項發展目標為奠基,統整歸納成包括:環境生態(Environment) 、健康醫療(Health & Wellness)、永續建設(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責任消費(Responsible Consumption)與社會共榮(Inclusion)等五大投資主題,並透過影響力指數調查,分析台灣投資人對於影響力投資偏好的「世代差異」,讓投資人更精準掌握「影響力投資」的核心價值。

「2022影響力投資大調查」針對30-60歲的三大投資世代之台灣投資人進行調查,並同時關注投資人在影響力投資指數中,「認知、實踐與意願」等三面向之綜合指數表現。施羅德投信從調查中不僅發現,台灣投資人看好影響力投資的長期報酬,更對於實踐參與影響力投資表達高度意願。該調查顯示,有超過6成的投資人願意參與影響力投資,意願指數高達81.6分。

施羅德投信指出,投資人在「影響力投資指數」的「認知指數」分數中,以最年輕的30-39歲世代,最力挺影響力投資。不僅該指數的分數最高、達到59.22分外,其中有近3成的投資人目前已經擁有影響力投資項目,更有53.8%的投資人表示願意在未來兩年內,開始進行影響力投資。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楊曉文解釋,現今30-39歲世代的投資人,因為對永續等概念接觸得早,更願意跳脫舊有金融體系,從事對環境友善的投資行為;再加上擅長使用數位網路,更有機會接觸到新型態的投資資訊,成為推動「影響力世代」的關鍵族群之一。

細部分析影響力投資下的五大主題,施羅德投信表示,台灣投資人普遍關注「健康醫療」與「環境生態」兩大主題,且隨近年政府「低碳政策」的推動,也為「環境生態」面向中「能源轉型」等議題,創造多元投資機會與可能,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未來施羅德投信也將致力進行影響力投資概念推廣,攜手投資人實踐「用影響力投資改變世界」的願景。

如果提到未來有興趣投資的部份(包含退休準備),如果看到整體調查,投資人最偏好「健康、醫療創新」(77.8%),其次是能源轉型(零碳排)題材(68.6%)。施羅德投信進一步分析三大投資世代的偏好,發現因世代間經濟環境不同,也因此有顯著的世代差異。例如在30-39歲世代中,最關注「創新醫療」的主題,佔73.7%;40-49歲世代中,則有70.3%投資人,偏好「永續糧食與水資源」主題;50-60歲世代,除了「創新醫療」外,也有71.6%的投資人則偏好「能源轉型」主題。

楊曉文說明,歷經了2年的COVID-19的全球危機,是30-39歲年輕世代開始關注「創新醫療」投資主題的主因。但隨年齡增長以及本身須負擔的責任角色轉換,主要扮演育兒與長者照護角色的40-49歲世代,在具備程度經濟能力同時,也會傾向關注與生活需求相關的主題。50-60歲世代,則因為經歷過從前的乾淨環境,然後過度到目前碳排放量增加、導致的氣候與環境變遷,相較其他世代更關注「能源轉型」主題。(自立電子報2022/6/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