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大基金會Coding Fun 首度導入「無人機」教學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台灣大哥大基金會2023年第七屆「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今年首度導入「無人機」程式教學,共舉辦4場營隊,號召43位台灣大志工,利用工作之餘編寫教材、前進偏鄉,舉辦暑期營隊。透過遊戲化課程,啟發偏鄉孩子們的科技熱情與學習動機,共72位學員參與,第1場自辦營隊,前進位於山區的台中市新社中和國小。中和國小全校僅37位師生,平時以生態教育課程為主,過去從未接觸過程式教育,在台灣大志工陪伴下,短短三天兩夜營隊,學童們掌握如何組裝無人機、編寫基本程式語法,甚至遙控無人機穿越甜甜圈障礙賽道,台灣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開心表示,隨著台中場營隊來到成果發表會,天空也正好展露出一抹溫暖的陽光,就像是在鼓勵著孩子們,勇敢往上探索不曾接觸過的天空領域。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2023年第七屆「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軟硬體兼施,藉三天兩夜暑期營隊,與營隊結束後為期1年的「在地師培計畫」,讓撒下的程式教育種子,持續成長茁壯。(前排中間由左至右: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劉仲成、桃園市大溪區南興國小校長金壽梅)

今年「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第2場自辦營隊,移師桃園市南興國小,並於今(2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軟硬體兼施,教導孩子組裝飛行器、撰寫基本程式語法,並於營隊結束後啟動第二階段為期1年的「在地師培計畫」,輔導當地老師,具備自主開課能力,讓撒下的程式教育種子,持續成長茁壯。

台灣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表示,受惠資訊、通信與網路技術整合,無人機已從消費性休閒娛樂,擴展至商業、農業、國防等應用領域,台灣大於營運過程,導入「無人機」應用,進行基地台智慧巡檢及尋找站址,提升營運效率,同步參與國內外產學界研究,探討更多未來無人機應用場域。2023年「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也首度導入「無人機」課程,培養學員三維空間概念、鍛鍊手眼協調、訓練邏輯思考能力、觀察力。很開心能夠見證孩子們,從對程式語言一竅不通,到能夠組裝飛行器、掌握無人機遙控技術的蛻變,未來台灣大基金會也將持續透過科技天賦,為更多偏鄉學子開啟科技學習的大門。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劉仲成表示,為激發學子對科技的好奇心,積極將科技教育納入校訂課程,並與民間單位合作,讓程式語言成為孩子們的創造工具。感謝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來到桃園市大溪區南興國小,透過「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親手實踐式的課程,展現科技魅力,並培養孩子們創新思維、解決困難能力與團隊合作重要性,為科技教育帶來更多正向影響力。

台灣大IT團隊在「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營隊中,投身Coding Fun教材設計,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親自到桃園檢視成果,並表示「IT專才」涉足的工作範疇已突破傳統框架,從系統開發維護、程式編寫等工種以外,擴展至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應用等,企業尋覓具備跨域自主學習能力的IT人才,正如近來火紅ChatGPT,需要語言能力強、對自然語言敏銳的文學背景;生成式繪圖Midjourney需要具藝術素養的精湛運用,讓科技與各產業應用擦出火花。面對全球科技人才荒,台灣大推動「攻城精英就業保證班」、「科技大神培育實習計畫」,也透過「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跨域偏鄉,培力小小工程師,乘著科技翅膀展翅翱翔。

台灣大資訊長蔡祈岩化身資訊超人哥哥,會中和孩子們分享自身科技教育學習經驗,小學五年級受自然科老師啟發,開始學習寫程式,資訊長鼓勵孩子透過「寫程式」於真實世界中「變魔法」,於遊戲中學習,透過科技,賦予世界更多無限可能。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從科技最弱勢的偏鄉著手,以程式操控無人自走車走出迷宮、Scratch積木式程式開發線上小遊戲等課程,融入三天兩夜遊戲式的營隊中,於玩樂中激發學習動機;2021年起推動機器學習線上遊戲平台PAIA,讓程式學習不受疫情或地域限制;2022年則恢復實體營隊課程,前往南投及宜蘭偏鄉小學,更首次前往離島澎湖學校。2023年首次導入無人機程式教學,於三天兩夜課程中先破冰分組,認識飛行器零件與組裝,第二天開始撰寫Scratch、Python或Swift編程語言,並展開實作,無人機能否升空此時見真章。在14位台灣大哥大志工引導下,孩子們親手編寫程式語言、遙控無人機,持續測試、調教,過程中偶會留下不甘心的淚水,甚至意見不合,但團隊目標一致,要在營隊第三天的成果競賽,奪得組上最佳成績。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