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晨暉攜保聯 全球市場戰略布局再添利基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保健營養原料大廠晨暉生技(1271)公告2023年度財務報告,全年合併營收5.71億元,合併營業毛利2.36億元,每股盈餘為1.47元。

晨暉表示,由於去年度與保瑞藥業旗下集團公司保瑞聯邦策略聯盟所進行之股份轉換案係於11月1日正式生效,而自股份轉換完成後,原保聯之母公司保瑞藥業成為晨暉公司之最大單一股東,晨暉正式成為台灣最大製藥集團成員之一,根據會計公報相關準則,此一股份轉換在會計處理上應依照「反向併購」之原則,以保聯為併購主體,晨暉則為被併購之公司。故以2023年度之合併財報來看,全年綜合損益表之計算依據為保聯2023年度全年之損益、加上晨暉自股份轉換基準日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之損益;而財報中所並列的2022年度數字則為保聯公司之營運狀況,因此無法完全反映雙方合併後之營運綜效與財務表現。

若此一合併為年初、即2023年1月1日發生,則合併後公司之2023年度合併營收達8.23億元,相較於晨暉2022年度營收3.5億元成長逾135%;合併後公司之營業毛利4.16億元,亦較晨暉2022年度營業毛利2.55億元增加約63%,營運規模大幅提升。

在未加入保瑞集團前,晨暉營業收入集中度高、較容易受到單一客戶業務策略及存貨管理波動而受影響,如2022年間因全球疫情使得供應鏈較不穩定,進而使得晨暉客戶提高庫存水位以因應市場之不確定性,而在2023年度疫情穩定後則放緩拉貨速度以調整庫存,間接影響了晨暉之營收及獲利之穩定度。

自去年11月正式合併後,晨暉與保瑞集團即針對業務拓展、產品規劃、財務效率等各面向積極整合,不僅加速了晨暉在海外業務開發上的進度,目前旗下產品已出口至包含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比利時、保加利亞、瑞士等7個國家市場,而晨暉更是全球首家協助美國藥典委員會(USP)制定美國藥典中紅麴保健食品原料規格的廠家,USP於2022年11月公開初稿,並於2023年12月5日特別致函與獎盃予晨暉生技,不僅表達晨暉對於美國紅麴保健食品發展的卓越貢獻,更是對於晨暉多年來在紅麴原料發酵研究與技術開發的高度肯定,也使得晨暉成為目前全球唯一能夠合法供應美國市場紅麴保健食品應用的原料製造商,更進一步鞏固晨暉領在全球市場原料規格制定或產品應用創新上的領先地位。

在台灣市場開發上,預計今年上半年也將透過保聯通路正式推出晨暉開發製造的新產品,包含草本複方解酒產品、腸道免疫保健複合益生菌等。此外,保聯自2024年起正式獨家代理全球神經用藥大廠Lundbeck在台灣市場之所有藥品進度順利,其中部分產品如"隆柏"敏特思膜衣錠5毫克、10毫克等更是較原先預期提早了近半年開始銷售;日本醫藥保健大廠塩野義集團首次將旗下塩野義保健所有保健食品與OTC系列授權台灣公司全線獨家之代理銷售也將自4月起開賣,首波將以明星商品”明日葉青汁”打頭陣,將大幅提升保聯銷售網絡在台灣保健市場產品的獨特性與多樣性,旗下各產品業務2024年度展望看俏。

同時,晨暉董事會也於5日一併通過2023年度之盈餘分派案,基於主要客戶於2023年度進行庫存調整、並綜合考量目前尚在興建中之汐止新廠建設相關資本投入、未來研發計畫之開支及加入保瑞集團後於海外市場拓展規劃,預計保留部分現金作為相關運用,故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65元、資本公積每股新台幣0.35元,合計每股發放現金1元。其中,待汐止新廠於今年下半年擴廠完成後,晨暉將擁有自有益生菌產能,紅麴產能亦較原來內湖舊廠倍增,為進攻全球市場奠定堅實且高品質的自製產能根基。(自立電子報2024/3/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