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營運走出谷底 氣立營收回穩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氣動元件廠氣立(4555)112年營收為13.77億元,年減23.68%,營業毛利3.73億元,毛利率27.07%,每股虧損0.64元。該公司同步公告2月營收為1.05億元,1-2月營收年增11.75%。

氣立表示,去年營運虧損主要是因客戶為去化庫存而下單保守,造成營收下滑,連帶使產能稼動率下降,固定成本分攤增加,毛利率因此降低,加上公司也積極調整消化庫存所致。此現象現已逐漸改善,因此今年1-2月累計營收較去年成長,營運可望漸趨回溫。

氣立表示,雖然全球經濟仍面臨通膨、地緣政治等多重挑戰,導致經濟成長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接單能見度仍短,但以目前市場動能及趨勢來看,AI、新能源、農業科技…等產業都是值得長期關注的面向,預期在市場庫存改善及AI帶動硬體需求下,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去年生成式AI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促使今年AI裝置市場迅速發展並帶來豐富的創新產品。國際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測,2024年將迎來全球AI手機的元年,並估計到2027年底,配備AI生成內容(AIGC)功能的手機出貨量將突破5億支。隨著AI技術持續進步和成本降低,AI裝置預計將廣泛普及於家庭和企業,成為日常操作和業務運營不可分割的部分。

此外,隨著全球人口的增加以及糧食需求的上升,調研機構Value Market Research指出,全球農業科技市場需求預計將從2023年的257.5億美元增至2032年近1112億美元,2024-2032年研究期間複合CAGR為17.65%。自動化農業正引領農業行業進入一個高效率、高產出的新紀元。隨著先進的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融合,自動化農業允許農場營運商減少人力依賴,實現24小時不間斷地種植、灌溉、施肥及收穫作業。透過精準農業的實踐,如使用無人機進行作物監控和健康分析,自動化系統更可優化資源分配,減少浪費,提高作物產量及品質。

法人表示,隨著科技迅速的演進,近年來可望有大量新裝置的推出與市場應用,而這也可望推升氣動、電動元件的需求提升,以中長期市場態勢來看,自動化產業前景值得期待。(自立電子報2024/3/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