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施羅德:高點後持續投資 勝率可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4年第1季受惠於半導體業強勁復甦,美國經濟展現強大韌性,挹注全球主要股市指數再創高峰,美國標普指數、日經指數與台股聯袂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也讓部分投資人產生「居高思危」風險意識,憂心第2季全球股市恐出現回檔。不過,施羅德投資團隊認為,當前主要股市本益比估值雖稱不上便宜,但評價合理;且美股科技「七巨頭」相較於過往股市泡沫時期前,本益比仍偏低;加上歐美將啟動降息循環,以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等利多支撐,2024年股市將可延續「驚驚漲」態勢。

施羅德投資團隊表示,全球經濟基本面仍展現強大韌性,預期未來2年(2024、2025)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2.6%、2.7%,且主要國家企業獲利仍強勁成長,因此股市具獲利支撐。尤其去年以來領漲大盤的「科技7巨頭(Magnificent 7)」,如輝達(Nvidia)、微軟(Microsoft)、臉書(Meta)等,多數本益比不僅低於5年平均,更遠低於科技泡沫時期。在下檔有撐、上檔有夢的情況下,股市仍有高點可期。



不僅如此,從政策面觀察,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召開FOMC會議,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今年中可望啟動降息的訊號,瑞士央行更開啟已開發國家降息第一槍,顯示歐美國家即將步入降息循環,將增添股債雙市紅利。施羅德表示,根據歷史經驗,1990年以來聯準會首次降息後,全球股債1年平均報酬率達6%至10%,拉長至2年更有14%至21%的優秀報酬,顯示降息循環啟動,即是長線投資之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拜登爭取連任。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現任總統競選連任當年,美股均為上漲,主因執政黨會推出有利於經濟的財政政策,支持總經表現,會是投資人逢低進場的好時機。

不過,2024年股市雖有望延續上漲態勢,但投資人仍須留意潛在風險。施羅德總經團隊盤點當前風險情境,整理出2024年四大投資風險。首先是消費需求強勁或財政刺激政策,恐帶動通膨回升,進而延緩降息循環時程;其次是年底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後,利多政策退場,將不利於經濟續強;第三是地緣政治衝突升溫,例如烏俄戰爭懸而未決、中東戰事擴大,恐進一步導致油價大升,形成停滯性通膨;最後是高利率持續過久,壓抑經濟成長動能,恐導致經濟轉向硬著陸。

施羅德表示,美股第1季漲幅創2019年第1季以來最佳表現,但當前標普500指數本益比已高於10年平均,相較之下非美股市評價面較合宜。其中日本股市受惠東京證交所推動企業治理改革有成,企業獲利基本面好轉,吸引外資及日企持續買超日股。另觀察近年資金有集中在少數大型股身上的趨勢,大型股具備「大者恆大」優勢,適合作為核心上漲動能,因此投資人可以考慮全球分散佈局,並以龍頭績優股作為主要投資標的,產業面則以AI、科技和資通訊等產業最具成長潛力。

另外,施羅德認為,利率短期內雖難以回到過往的低水準,但考量歐美降息勢在必行,當前債券殖利率仍相當有吸引力,投資人可逢低布局,掌握穩健收益,其中,全球多元債券涵蓋投資級債券與非投資級債券,年化報酬率與非投資級債相近、波動最低。因此施羅德建議投資人選擇全球多元債券,可以享受較高的投資CP值。

總結第2季投資展望,施羅德提出「久、4、靈」三大心法。所謂「久」,久抱核心,以多元資產作為核心配置,網羅全球投資機會,長期持有參與基本面上漲行情,瞄準長線增值。4大策略則包含全球佈局、掌握大型股大者恆大成長優勢、以及聚焦有獲利動能的公司,並搭配可降低投組波動的優質債券。「靈」則是指靈活風控,以施羅德全球多元資產為例,為因應風險,當波動率增加,即會減持股債多元資產,增持現金;若波動率下滑,即會增持股債,減持現金;並能綜合評估績效、費率、投組等面向,精選最適標的,讓投資人可一網打盡所有投資契機。(自立電子報2024/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