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股創新低量後止穩,休生養息靜待契機!

盛華投信:

近幾日的台股真可謂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暨上週五台股受累於美股走弱的影響下重挫90點,本週一又受水災重創中台灣而再度大跌86點,在經歷連二日的震撼教育後,週二股市己見回穩,在平盤附近整理,直至中午過方見買盤抵接拉抬,但觀望氣氛沈重,成交量再創新低411.7億。

不過盛華投信5168組合基金經理林佳樑指出,敏督利颱風所帶來的豪雨災情,中南部供水告急,水災對物價、消費力、停水停電所致廠商生產力等負面影響短期仍會存在,但基本上應不致比921大地震所帶來的損害來得大,因此,短線上應該不需要為這個理由再殺出手中持股,而是應該由產業景氣變化與市場變化,審視手中持股,再決定去留。未來一週台股仍將可能維持盤整的走勢,重點在電子股能否止跌回升,同時亦須觀察美國Fed升息後能否帶動一波全球股市的漲勢。

時序進入第三季,各產業上半年的成績單即將陸續揭曉,對於下半年的產業況狀及股市表現,林佳樑表示,在電子產業方面由於上半年對美國市場的個人電腦換機及返校商機過度樂觀的預期,使得第一季呈現淡季不淡的情況,下游似乎多累積了一些庫存,因此目前看來廠商則又轉趨保守,未來還得視庫存去化的情況而定。

但在製造方面,則由於先前已下的訂單調整較慢,使得目前看來上游IC製造、封測營運情況尚佳,因此,當前最重要的應是產品的去化,若換機及返校需求一如預期,則電子產業可望在回檔整理後,再啟攻勢,否則就可能持續修正。

而在傳產股方面,林佳樑指出,遠洋航運、工業用紙進入旺季,遠洋航線在北美線、歐洲線及亞洲線皆有調高價格的動作,工業用紙則是大陸需求帶動下有可能調高價格,可擇機佈局;不過散裝航運、鋼鐵、水泥、塑化與原物料價格走勢及大陸宏觀調控有關,甚至近年來,原物料價格除了與大陸需求有關之外,並有很一部份是投機炒作的資金所影響,美國升息後,對全球資金有緊縮的效果,並可能進一步造成資金快速流動,後續影響值得觀察。而金融類股就投資的角度而言,與總經變化有較明顯的關係,但若就中短期而言,卻與護盤較容易令人聯想在一起。

在近期股價表現方面,林佳樑認為,以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短線走勢與資金及籌碼狀態最為有關,一如德國投資大師Andre Kostolany所說:「購買者的素質比股票的素質,對行情的發展更具影響力」。月線三連黑之後,上檔套牢籌碼沉重,需要時間整理,加上外資持續抽離及博達事件也衝擊著投資人的信心,因此短線上不容易有急漲的情況發生,但大盤一直停留在此盤旋,使得較穩定的資金,也不容易有好的進場點,因此,不是拉長盤整時間就是急殺破底後較有可能拉出較大的波段行情。短線上在缺乏題材加上增資股大量發放的情況下,電子的籌碼相對較為凌亂,預期表現會較弱勢。2004/7/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