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金融股選前行情值得期待
台新投信:

台股持續在6000點大關前近關情怯,由於國際油價又反彈走高,再度逼近50美元大關,造成美股拉回,也壓抑大盤表現空間。在炒股不炒市的氣氛中,傳產股一直表現突出,只是漲幅都逼近兩成,六千點關卡前,投資人心態觀望,因此體質逐漸改善中的金融股有落後補漲的想像空間。

觀察從敏督利颱風之後,台股跳空大漲以來,就一直是傳產類股獨領風騷,把過去幾年當紅的電子股遠遠甩在後頭。相對電子股走勢疲弱,傳產股的水泥、塑化、紡織、造紙、鋼鐵、航運及金融走勢較佳,尤其紡織、鋼鐵類股漲勢最兇猛,近兩成。

市場都預期傳產股當道的態勢會會持續,不過,由於短線大盤有疑慮,有中秋節變盤的觀望心態、又逼近摩台指結算日,六千點大關不易突破,盤面類股輪動,因此漲多的類股有拉回疑慮。而金融股成交比重一直緩步奠高,題材也豐富,值得注意。

短中期來看,今年年底前金融股有幾個題材可以留意。10月19日前,RTC法案應該有機會在立法院通過審議,此外,長期而言,金融股ROE都已經回到10%以上,可見金融股整體體質越來越另人放心。具有升息題材的壽險類股,其中龍頭股國泰金、中壽等,上半年財測達成率65%以上,很有調高財測的實力。

接近年底,11月4日MSCI第一階段調高台股權重,金融股加碼空間不少;尤其,市場預期的年底立委選舉行情,金融股絕對是不容忽視的要角。

長線也有一些題材支撐金融股,例如董監改選題材,如中信、華南、建華、第一、台新、新光、玉山、復華。資產回升題材如壽險股龍頭的國泰金、新光金及合併題材如竹商銀、遠東銀等等。

不過,隨著最近地雷股頻傳,金融股也有一些潛在風險,行庫如果對這些信用不良個股有大筆放款的話,可能會受到波及,因此漲多仍需注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