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泰投信:利率倒掛未必景氣衰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針對10年期與2年期利率倒掛,引發8月14日美股暴跌800點,衝擊台股,國泰投信表示,已不差這倒掛,該倒掛的都倒掛了。重點是,離目前的過去10次相同的一堆倒掛,美國有7次在未來20個月景氣開始衰退,2次沒有,1次不明顯,總結經驗:升息結束必見倒掛,倒掛未必衰退。

國泰投信分析表示,那些見到的衰退的倒掛條件是1、當初升息是為了抗通膨,所以讓景氣犧牲降溫。2、升息過程引起金融條件吃緊,戳破當時實體經濟泡沫,引發金融危機。這二條件目前都不存在。所以,雖有倒掛(升息結束使然),但美國不會進入衰退,因為美國海嘯以來迄今為止,不存在泡沫或引發金融危機。

國泰投信樂觀地指出,全球景氣仍在尋底,景氣走緩已超過1年,底部訊號沒產生,實在是因為貿易戰打擊,讓尋底一直持續。這麼多負面因子,幾乎是完美風暴(全球齊步走緩、倒掛、貿戰、硬脫歐風險),全球景氣究竟韌性如何?正在接受挑戰!但當熬過的黎明到來(確定觸底),進入新週期很令人期待,無論是Fixed Income,還是風險資產,在修正完後,機會多多。(自立電子報2019/8/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