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永續投資正熾 台灣落後亞洲平均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最新「2019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進行投資選擇時,全球有57%的投資人會考量永續性,亞洲投資人的比例更高達66%,台灣的比例也略高於全球平均(59%),雖與亞洲國家相比、台灣較為落後,但比歐洲投資人關注比例還來得高(51%)。在選擇投資商品時,有61%的X世代(38-50歲)一定會考量永續性,千禧世代(18-37歲)為59%。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自2016年開始,每年針對全球32個國家、超過22000位投資人進行調查。調查議題涵蓋投資人行為、退休、永續投資等議題,為全球最具公信力之全球投資人大調查之一。永續投資不僅考量投資標的的營收、獲利等財務因素,而是會挑選重視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的企業,期望在達成投資報酬目標時,也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影響。

最新的調查顯示,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關注程度,以亞洲國家為最。全球有57%的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時會考量永續性,這個數字在亞洲則攀升到66%。而一向對永續性有所著墨的歐洲,反而只有51%投資人在投資時會考量永續性。

事實上,從過去3年的調查中也看到,新興國家對永續投資的重視程度一直優於成熟國家,新興亞洲尤甚。「或許在亞洲有更多關於氣候破壞或社會性議題的新聞事件,使人們覺得他們正在面對相關威脅。」施羅德投資集團全球官方機構及思維領導主管Gavin Ralston觀察,亞洲國家愈來愈意識到永續性的重要。

然而,當被問及是否想要進行永續投資時,亞洲國家中日本的投入程度明顯比其他國家低上許多,只有26%,更和印度高達73%投資人願意投入成了鮮明對比。Ralston表示,日本的投入傾向較低,可能來自日本已經是相對平等的社會;對於印度來說,關於貪污或平等、氣候變遷等議題在日常生活的能見度更高,容易引發大眾的共鳴。

拉長時間序列來看,過去3年來,調查中最重視永續投資的國家幾乎都落在亞洲,尤其是印尼、印度、泰國等國。台灣則比較處在亞洲國家的中段班,重視永續投資程度在2017年為75%,2018年雖提升到83%,今年則落到59%,高於全球平均,但遜於亞洲平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台灣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當中有37.1%為永續投資,今年這個比例下滑到了27.9%。除此之外,台灣投資人將永續投資列為最重要或次重要的比例,也只優於南韓和日本。

這次的全球調查亦發現,X世代對永續投資最感興趣,較可能認同所有投資基金均應考量永續性(65%),其次為戰後嬰兒潮世代(62%),之後才是千禧世代(60%)。

這個趨勢頗令人意外,因為一般認為千禧世代對永續議題最為投入。不過Ralston指出,從近期全球學齡兒童在全球罷課、示威的現象可以看到,介於38歲至50歲的X世代,是最可能擁有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因此反而更在意這個議題,因此影響他們的孩子;再者,X世代還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退休,也是擁有財富、在意投資成果的族群,所以也會相當在意投資趨勢。

另外,長期拜訪全球官方機構,Gavin Ralston點出一項值得注意的趨勢:永續投資已經從過去的「義務性」走向更高的「參與性」。

過去,政府或機構投資人多半以避開「罪惡公司」如菸酒、賭博等產業的方式做永續投資;「現在他們已經進展到第二階段,即整合性投資(integrated investing)。」Ralston解釋,大型投資人如退休基金會將永續投資的決策概念帶入公司治理,透過固定與執行長、董事主席等會面,主動參與投資企業的永續走向,而不單單只是股東而已。(自立電子報2019/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